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冷煤易狂 限价令能管住煤价?

2011年01月20日 14: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低温雨雪天气频频来袭,国内煤价终于止跌企稳,露出转暖迹象。尽管国家颁布的“限价令”管住了合同煤的上涨,但市场煤价涨势仍难以控制。专家表示,预计后期国内煤价整体趋稳,全年均价将高于去年,其中焦煤在三四月份可能迎来年内第二次提价。

  国内煤市止跌企稳

  冬季是煤炭需求传统旺季,但受到下游用户煤炭库存储备充分、铁路煤炭调入资源充足尤其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电煤合同“限价令”等诸多因素影响,自2010年12月份以来,秦皇岛煤炭价格非但没有上涨,反而有所下跌。

  与2010年11月末相比,12月份秦皇岛各煤种每吨分别下降20元至25元不等,直到2011年1月份,国内煤价才止跌,连续三周维持稳定。

  秦皇岛煤炭交易市场评论员、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分析,从天气因素来看,近日冷空气频繁南下,华中、西南部分省区再度接连遭受冻雨,寒冷的天气将带动发电耗煤量的上升。同时,随着春节的临近,部分小煤矿将陆续停产,给原煤产量带来一定影响。

  据了解,寒冷天气带来用电量上升使得国内电厂日耗量处于2008年以来的高位,重点电厂电煤库存已降至中值(15天)水平以下。

  李廷预计,在2010年12月份煤价回落的基础上,新年1月份秦皇岛港煤价将整体趋稳,甚至可能出现短暂小幅上扬。

  “1月份往往是合同煤供应断档期,电厂采购市场煤的愿望较为积极。”国电集团驻秦皇岛采购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在春节之后新一年的合同煤才会陆续到位,因此,在1月份电厂还是需要购买一部分市场煤来补充库存,这将进一步刺激价格上涨。

  “限价令”能否管住煤价

  受制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限价令”,2011年国内电煤合同价格维持2010年价格不变,使得煤炭企业酝酿的涨价计划纷纷夭折。

  “‘限价令’已经见效。”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专家李嘉俊介绍,目前2011年重点电煤合同签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多数煤炭企业都遵循了国家的“限价令”。

  不过,目前“限价令”只局限在电煤合同煤领域,现货市场销售的动力煤以及其它煤炭品种,如焦煤、喷吹煤、焦炭等均不在限价之列,依然存在提价可能。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吴杰表示,虽然国家控制住了电煤的合同煤价格,但煤炭生产企业仍可能通过提高公司市场煤销售比例来提升其综合煤价。因此,合同煤“限价令”对于煤炭企业业绩实际负面影响相对有限,国内煤价总体趋势维持上涨。

  中国煤炭资源网专家李朝林预计,2011年全国煤炭市场运行维持相对平稳,总体价位水平高于2010年的平均价格水平,上涨幅度在3%以上。

  国际市场影响国内焦煤价格

  事实上,新年伊始,不受“限价令”约束的焦煤已经率先打出涨价牌。西山煤电、盘江股份、开滦股份等国内焦煤生产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起纷纷上调产品价格,吨煤涨价均超过100元。

  受洪水影响,全球第二大动力煤出口国、最大的焦煤出口国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量锐减,引发国际煤价飙涨。中金公司分析,由于澳洲煤矿正常恢复生产和运输需要一定时间,未来一段时间又将是澳大利亚传统雨季,因此,国际煤价尤其是焦煤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受此刺激,国内煤价亦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其中,焦煤年内再一次提价是大概率事件。

  针对澳洲水灾引发的全球煤炭供应量的减少,李嘉俊表示,进口煤只是国内煤炭供应的一种补充,不会引发国内煤炭市场供应的失衡,而相比之下,日本、韩国等主要依赖于澳洲进口煤的国家则面临着供应中断的问题。目前,日本、韩国已转向中国购买动力煤应急,将带动我国煤炭出口的升温。

  (记者刘雪)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