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研究预测:2011年中国石油需求量为4.83亿吨

2011年01月20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20日在北京发布了《2010年中国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报告表示,2011年中国石油需求增速有所下降,预计全年的需求量为4.83亿吨,增长6.2%;成品油需求继续较快增长,其中汽油继续供大于求,柴油供需持续偏紧。

  2010年,中国主要用油行业——工业和农业生产以及汽车销量都增长较快,导致了国内石油消费需求强劲反弹。报告估计,全年石油消费量达到4.55亿吨,较上年增长11.4%。

  报告表示,中国国内原油产量较大幅度增长,但仍赶不上石油消费增长,使石油进口量大幅增长。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同比增长17.5%。

  2010年石油需求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2009年较低基数的基础之上的。今年,受经济增速趋于放缓、政府调整经济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替代能源发展等因素影响,中国石油需求增速将有所下降。

  对于今后五年的前景,报告认为,中国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石油需求年均增长4%左右。201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上升至60%以上。

  报告还指出,今后中国天然气消费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预计今年的消费量有望达到1300亿立方米,2015年达到2300亿立方米。中国本土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天然气进口量也大幅攀升。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