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制天然气面临运输及过剩隐忧

2011年01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0日,在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二届煤制合成天然气技术经济研讨会上,赛鼎工程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当日上午与山东新汶矿业集团签订了工程总包合同,负责新汶集团新疆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工程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煤制天然气将成为我国天然气市场的重要补充,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推进也将使其更具市场竞争力。但目前来看,管线建设和未来天然气市场的潜在过剩,都将是影响其发展前景的不确定因素。

  天然气前景带火煤制气

  近两年来,尽管我国煤制天然气政策有所收紧,但天然气的需求前景和价格改革预期仍然在吸引着各路资金的进入。其中主力为神华、中海油、华能、华电、大唐、国电、中电投等大型能源央企,而新汶矿业、同煤、潞安、北京控股等地方国企也在积极跑马圈地,更有内蒙古汇能煤化工等民营企业的身影闪现其间。

  据亚化咨询统计,截至2010年12月,我国共有近30个煤制天然气项目处于计划、前期工作或建设阶段,这些项目若全部建成,2015年和2020年我国将先后实现每年440.5亿立方米和1268亿立方米的产能。

  埃森哲最新的研究表明,作为向低碳时代过渡时期的重要能源,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而据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中国一次能源占的比重只有3.5%,而发达国家天然气使用量在整个能源当中占的比重超过30%。

  据统计,2010年全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930亿立方米,而表观消费量达1051亿立方米,供需缺口121亿立方米。中石油人士预计,我国天然气市场需求在2020年将达到3500-4000亿立方米。

  有关天然气价格上涨趋势的市场预期,也让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前景更加乐观。亚化咨询人士表示,价格是影响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目前市场价格情况下,我国煤制天然气项目难与在市场中竞争,但在未来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逐渐接轨的情况下,煤制天然气将有较好的竞争力。

  运输和过剩隐忧

  随着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我国将形成多种气源并存的格局,包括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进口LNG、进口管道气和煤制天然气等。不过,与其它类型的天然气相比,煤制天然气进入现有管网难度较大。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表示,将根据煤制气项目的布局和规模决定外输管道的建设。目前中石油针对内蒙古锡林浩特煤制气、鄂尔多斯煤制气和新疆煤制气规划了外输管道。但管网建设能否与项目建设进度相匹配,还具有不确定性。

  部分煤制气项目,如大唐赤峰、大唐阜新、中海油等也在酝酿自建管网,但需要与目标市场相关单位达成长期用气协议。由于单个项目产能有限,因而自建管道的前提是项目离目标市场距离不能太远,否则,投资和运行成本将过高。

  另外,根据亚化咨询的统计,随着我国多个天然气供应来源的不断发展,在2015年天然气供应能力可能出现过剩,而2020年将出现每年上千亿立方米的富余。但过剩的供应能力中包含了相当比例的进口管道气和进口LNG,而这两者的价格往往与国际油价挂钩。在当前和未来的国际油价发展趋势下,相比非常规天然气和进口天然气,煤制天然气具有成本优势,将与其争夺市场空间。

  总之,未来煤制天然气的市场前景,将主要取决于其成本竞争力,以及是否具备便利的输送设施。本报记者 李阳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