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粤火电厂新增减排指标 要降氮脱硝

2011年01月21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举将减少灰霾、改善空气质量、减少酸雨污染 珠三角地区将优先从严控制

  记者昨日从省环保厅获悉,《广东省火电厂降氮脱硝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实施,该方案明确发出广东“十二五”的“减排限令”,规定2014年年底前完成全省火电厂降氮脱硝工作。据悉,电厂降氮脱硝将有助于降低二氧化氮浓度,改善空气质量、减少酸雨污染等。

  新增减排指标:

  氮氨和氮氧化物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减排指标在原有两项指标基础上,新增加氮氨和氮氧化物两项指标,减排领域将包括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和机动车污染源,减排工作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其中,电力行业的降氮脱硝工程是“十二五”氮氧化物减排的最主要措施,我省制定了《广东省火电厂降氮脱硝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将完成全省12.5万千瓦以上燃煤火电机组低氮燃烧改造和烟气脱硝设施建设,其中在2012年年底前完成我省珠三角地区30万千瓦以上机组、2013年年底前完成珠三角12.5万千瓦以上机组及其他地区60万千瓦以上机组、2014年年底前完成全省火电厂降氮脱硝工作。

  对不按方案规定时间进行降氮脱硝治理的火电厂,将在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电力供过于求时,暂停其机组发电。

  方案还要求,火电厂降氮脱硝将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环境保护责任考核、总量减排考核的硬指标。其中,珠三角作为重点地区,将优先从严控制。

  火电业:

  排放四成氮氧化物

  广州已经率先完成了火电厂的将氮脱硝工作,但广东其他地区主要进行了电厂脱硫工作,脱硝还未提上议事日程。首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氮氧化物排放量为140.9万吨,其中火电行业排放量为58.92万吨,约占41.8%。

  珠三角一直受到灰霾和酸雨的困扰,专家解释,由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济的快速发展,珠三角地区兴建了大量火电厂,排放的大量污染物是造成珠三角空气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为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VOC)二次反应,形成光化学烟雾污染,这是造成灰霾的原因之一。此外,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原因。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脱硝方案的实施,切实将“十二五”氮氧化物减排落到实处。此外,努力做好减少农业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控制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等工作。 (记者杜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