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城市高能耗发展模式难持续 管理亟需智能化

2011年01月21日 10:4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李 禾(本报记者)

  嘉 宾:金 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周宏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

  马迪·柯查威(AGT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

  ■ 对话背景

  城市是经济发展“重镇”,我国城市的产值约占整个社会产值的80%;城市还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地区,城市经济“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和环境优化,对提高当地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生活质量关系密切。目前,我国城市化率约为46%,预计到2030年,将达65%,数以亿计的农民将成为城市居民。

  城市该如何发展?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和谐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城市高能耗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绿色转型迫在眉睫,城市智能化管理面临新的机遇。

一名交警在贵阳公安综合指挥及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上执勤 CFP供图

  城市发展亟待绿色“转身”

  主持人:目前我国城市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是什么?

  金涌:一个生态城市,应该有足够多的绿地、优良的空气,居民生活舒适,噪音小……城市还是个大系统,城市工作机会多,产值比重大,其产业系统包括生态工业、生态农业,人居保障系统有生态建筑、生态交通、生态商业和回收系统等。

  城市作为一个聚集区,资源和能源消费非常大。城市活动驱动力在于能源和资源,也是最为紧缺的。这里有一组数据:2000年我国能源消耗为13亿吨标煤,2008年增长到29亿吨标煤;我国GDP约占全球GDP总量的7%,消耗的煤是全世界的31%,石油超过7%,假如能耗还以8.9%的速度增长,2020年将达79亿吨标煤,占全球能耗的1/2。当然,如此增长是不可能的,地球上资源能源是有限的,无法支持。

  马迪·柯查威:城市是资源和能源密集区,也是消耗的“大户”。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是当前全球城市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比如中国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目前中国的600多个城市中有400个处于缺水状态,尤其是北方地区缺水更为严重。但是,中国现有的城市自来水有20%却被白白浪费掉了。问题出现在城市供水管网的跑、冒、滴、漏现象严重,这些被浪费掉的水又会通过污水管网增加污染。一般情况下多消耗1立方米水,就要排出0.6立方米—0.7立方米的污水,这些污水还会通过扩散污染更多水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