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丝绸之路成中国清洁能源长廊 甘肃打造风电三峡

2011年02月04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驱车河西走廊,不时会看到宛如森林的巨大风车。如今,中国西部地区不仅出产黑色的煤炭和石油,还从呼啸的风中收集起绿色的电能输往各地。

  中国以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近年快速发展,领头羊则是以甘肃、内蒙古、新疆等为代表的西部传统能源省份,这些省区向来是中国重要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火电以及原材料基地。

  以西部风电为驱动,这两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增速稳居世界首位。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施鹏飞说,2009年世界新增风电装机最多的10个国家,中国居世界第一,连续4年实现100%增长。

  今年1月1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在“庆祝中国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截至2010年底,中国风电装机总量达到4182.7万千瓦,较2009年同比大增62%,首次超越美国,正式成为风电装机世界第一大国。其中仅甘肃内蒙两省区就占到了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凭借丰富的风力资源,甘肃全力打造“风电三峡”,如今酒泉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也已经开始建设,去年底实现装机550.45万千瓦,在河西走廊西端绵延200余公里的戈壁沙漠上,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已经初具规模,古丝绸之路演变成为中国的一条清洁能源长廊。按照规划,2015年这个基地装机容量将达到1270万千瓦。

  “酒泉风电基地一期的建成,将对中国陆上风电建设起到示范引导作用。”在酒泉风电基地一期竣工奠基仪式上,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说。记者了解到,在中国规划建设的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中,西部就占了三个:酒泉、哈密和蒙西。

  新疆是中国风能开发潜力最大的省区之一,仅哈密的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就高达7500万千瓦。去年底,华电集团在新疆哈密东南部建设的20万千瓦风电项目通过了环保部门的预审。该项目总设计规模达200万千瓦,由大唐、华电、三峡新能源、中电投等10家企业共同建设。5年后哈密风电装机容量将达1080万千瓦。

  内蒙古可开发容量超过1.5亿千瓦,风能储量中国第一。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内蒙古装机容量达到87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今年有望成为中国首个风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的省份。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经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内蒙古完成风力发电177.2亿千瓦时,增长72%。

  翻开中国的风电产业布局图发现,除了甘肃、新疆、内蒙古,黄土高原和云贵高原也已成为风电热土。

  在黄土高原,国电陕西定边繁食沟风电场第一台风电机组去年底成功并网发电,陕西首个风电场正式投入运行。据了解,未来5年,国电集团将在陕北规划建设10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

  在云贵高原,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也成为能源巨头“圈风”的新热点。去年下半年,中广核与云南省签订协议,5年内双方合作建设的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80万千瓦。云南省能源局预计,到2020年,云南风电装机将突破300万千瓦。

  记者了解到,在风电场建设的带动下,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也快速发展,目前中国风机制造企业已经达到80余家,仅酒泉风电设备产业制造园就落户30家企业,其中包括中国风电设备总装的前“三强”华锐、金风、东气,以及叶片制造前“三强”中材、中复、中航等。

  “近5年中国风机生产量成倍增长,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年产量分别超过了200万千瓦,中国企业已基本掌握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制造技术,主要零部件能够自己制造。”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教授周凤起说。

  清洁能源的发展,为中国政府减排工作打下了基础。以酒泉风电基地为例,据酒泉市发改委测算,按照风电机组满负荷发电2300小时计算,1271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和替代标准煤10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0多万吨。

  施鹏飞说,按照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200来估算,2020年中国风电上网电量可达到13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是保证2020年中国非化石燃料占一次能源消费15%的重要措施。”周凤起说。(记者 连振祥)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