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甘肃华亭:“西部煤都”五年转型无阵痛

2011年02月09日 16: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任增禄(中共华亭县委书记):

  我越来越觉得,作为资源型城市,早转型,早主动;慢转型,很被动;不转型,没出路。

  华亭有“西部煤都”之称,是甘肃省有名的资源型城市。2006年,我到华亭任县长,沉重的“转型”担子压得我夜不能寐……

  当时,看到一些资源型城市患上“资源依赖症”,有的甚至在资源枯竭时经历了痛苦的转型,华亭人意识到,惟有遵循科学发展观,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煤独大”的华亭才能得到可持续发展。我希望通过探索让华亭别开生面,趟出一条没有阵痛的转型之路。

  虽然还在资源旺盛期,同样是做煤的文章,转与不转,天渊之别。那么,如何转?过去,华亭90%的产煤都是以原煤走向市场,基本停留在挖煤、卖煤阶段,就地转化率低,产业链条短。要转型,就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条,挖掘煤炭的潜在价值。

  5年来,华亭煤电化运一体化综合开发成效显著。县城东部15公里处的工业园区里,20多家企业开发着煤制甲醇、聚乙烯、聚丙烯、二甲醚等下游产品。其中,作为甘肃大型煤化工项目的开篇之作,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建成投产。20万吨甲醇制聚丙烯项目已展开,可实现60万吨甲醇的全部转化。有了这些项目做后盾,即便甲醇价格波动,也可有效抗拒市场风险,实现预期效益。

  “西部煤都”因煤闻名却并不满足只在煤上做文章。对华亭来说,最大的转型要数工业强力反哺农业、城市强力支持农村。

  转型前的华亭,“城里人的钱数沓沓,农村人的钱数张张”,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4.3∶1,比全省、全国都高。农业不发达,县城蔬菜全靠外调,菜价居高不下。

  农业是基础,没有农业的发展,工业越发展,城市越有风险,转型也越困难,整体小康更是一句空话。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华亭5年来在农业、农村问题上狠下功夫。“十一五”初,我们以当年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的9%列支支农资金。2008年起,这个比例上升到13%。起点高,力度大,收效也就特别好。与5年前比,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5倍。现在,华亭村村通了硬化路,户户通了自来水,新农合、新农保实现了全覆盖,农民也领到了退休金,医疗、养老无忧。这在全甘肃都是少有的。

  农民生产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他们能耐着性子,大面积种起要五六年才挂果、但能收获200年的本地传统核桃,远期收入大有保障。今年,全县蔬菜面积达到5万亩,蔬菜自给率占了一半。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菜价连连走高,但华亭的菜价没有大波动,老百姓手里的“菜篮子”没“更重”。

  走过这5年,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成为华亭共识。我越来越觉得,作为资源型城市,早转型,早主动;慢转型,很被动;不转型,没出路。今后,华亭县将咬定转型不放松,加快转型,直至完全实现转型,走上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本报记者 林治波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