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产植物基合成油气受青睐

2011年02月10日 10:0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网站日前以《国产植物基合成油气已进入千吨级装置示范阶段》为题,转载了科技日报《植物基合成油、气及生物质炭技术》的文章。文章中介绍的科技创新成果令人耳目一新。中科院理化所杨正宇研究员的科技团队利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合成出与石油成分相似的燃油产品。所有的水生和陆生植物的根、茎、叶都可以作为该技术的原料,几乎百分之百的被转化高热值产品。把太阳能转变成化学能。

  据称,植物基合成油、气完成千吨级示范,技术经济的可行,为实现人工合成汽油、柴油的规模化、产业化和永不枯竭奠定了基础。

  这项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反应条件温和,工艺简单,催化剂廉价,一步脱氧,可实现自热式生产。油相产物热值高于40MJ/kg,主要是汽油、柴油馏分。经精馏调配出的油品物化性能与市售汽油、柴油一致。产生油相产物同时还产生热值大于16MJ/m3的燃气以及热值大于22MJ/kg(相当5000多大卡的煤)的生物质炭。

  专家说,植物基脱氧合成油技术的成功推广和产业化,将会实现汽油、柴油燃料在根本意义上的永不枯竭,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文明做出巨大贡献。(高建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