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热效率超过60%燃气灶具比例不到1%

2011年02月10日 1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倡导低碳概念的今天,节能灶具受到市场追捧,红日红外线多孔陶瓷节能灶就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推出的一款低碳环保燃气灶。


  根据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的研究数据,2008年,我国除采暖外的居民生活总能耗为30723.7万吨标准煤,其中炊事活动燃气总消耗量折合标准煤为4127万吨,占民用总能耗的13.4%,全国总能耗的1.5%。我国目前的燃气灶具保有量约为1.86亿台,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稳步增长、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农村市场的逐步开发,未来几年,燃气灶具行业仍将稳定保持20%左右的增长势头。至2015年,我国燃气灶具的保有量预计将达到3亿台左右,炊事燃气消费量将进一步增加。


  国家发改委2004年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家用燃气灶热效率需达到60%~65%。但是,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台式燃气灶的热效率普遍为55%~58%,嵌入式燃气灶的热效率普遍为52%~55%,热效率超过60%的燃气灶具比例不到1%,这一现状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近80%的节能型燃气具的普及率相比差距甚远。


  燃气灶如何才能达到节能效果?国瑞沃德(北京)低碳经济技术中心发布的《低碳环保燃气灶具节能潜力分析报告》对此进行了解析。低碳环保灶具主要采用的技术包括聚能燃烧技术,即采用全预混内燃技术,通过引射作用将燃烧所需的空气全部吸入燃烧器腔内,空气与燃气的混合达到最佳比例,使燃烧更加充分,热效率可达68.5%。同时,采用内燃火技术,即将整个燃烧系统置于灶具内部,形成环岛型集热式聚能燃烧室,热量被强制集中在燃烧室内,防止火焰受外界气流影响,从而提高热能利用率。


  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与国瑞沃德共同举办的低碳节能燃气灶具研讨会上,广州红日灶具公司研发的红外线燃气灶具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其热率指标均大于65%,相比于传统的燃气灶具可节燃气20%以上,有毒有害气体排放平均降低80%以上。记者 屈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