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为确保居民用水 济南两水库日引80万方黄河水

2011年02月10日 13:4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全省一样,自去年冬季以来,济南也遭遇了特大干旱。为确保城市供水,目前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每天从黄河引水80万立方米,源源不断的黄河水将成为济南城市供水最有力的保证。

  据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人士介绍,济南北部的鹊山水库每天引黄河水约30万立方米;西部的玉清湖水库每天从黄河引水约50万立方米,两大水库每天引黄河水共计80万立方米。2011年,两大水库将累计从黄河引水3136万立方米,这些水经过沉沙蓄水后,再以每天四五十万立方米的供水量向济南市区供水。

  据了解,鹊山、玉清湖两大水库引黄河水的程序十分复杂。例如,鹊山水库从大王庙引黄闸引水,黄河水先通过引黄闸进入提水泵站,然后经过沉沙渠(池)、出渠节制闸、输水涵洞,到达入库泵站后,再进入鹊山水库,然后通过出库泵站,经过输水管线进入鹊华水厂,最后经过供水管网,才能最终流入居民家中。

  截至2月9日,玉清湖、鹊山两座水库的蓄水量共计6000多万立方米。在持续干旱、供水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两大水库还会根据用水需求调整供水量,保证市区居民正常生活用水。在张辛引黄闸工作间,工作人员已启动两台启闭卷扬机,通过游丝、吊臂提起阀门,利用黄河水的上下游水位差,把黄河水引入渠道。

  为保证居民生活用水,济南市黄河河务局等相关部门正积极确保鹊山、玉清湖这两大水库的引水量和蓄水量。目前,济南市居民用水主要靠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引黄河水。如果济南持续干旱,这两座水库仍可保证市区居民两个多月的用水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