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10倍溢价 联想控股投资煤化工备战上市

2011年02月14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滕州郭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8%国有股权将以3.22亿元的挂牌价格进行出让。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笔看似不起眼的煤矿挂牌项目,背后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对煤化工领域投资的实质性拓展。而根据联想控股的计划,这笔投资很可能成为联想控股上市的核心资产之一。

  10倍溢价

  郭庄矿业成立于1989年,主营煤炭开采,注册资本3680万元。目前,山东滕州辰龙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90%的股权,其余10%的股权由滕州市郭庄煤矿职工持股会持有。

  截至2010年11月30日的审计报告显示,郭庄矿业资产总计6.06亿元,负债共计5.58亿元,所有者权益仅4751.36万元。虽然资产负债率高达92%,但郭庄矿业却有着不错的盈利能力。2010年前11个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营业利润1.01亿元,净利润7379.27万元。也许正因如此,郭庄矿业的最终评估值高达5.55亿元,增值率高达10.69倍。

  郭庄矿业58%股权的转让方——辰龙能源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山东省滕州集中当地煤炭优良资产组建而成,目前注册资本2.16亿元,资产总额共计50亿元。2009年,辰龙能源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利税12亿元。

  根据辰龙能源的规划,集团资产总量拟达到40亿元,销售收入达到45亿元;煤炭产业将努力拓展外部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强与滕州境外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和勘探机构的联系,拓展矿权项目;煤化工领域则要实现资产规模扩张和收入增长。

  锁定联想控股

  这样一家雄心勃勃的企业缘何要拱手让出旗下优质煤矿的控制权呢?

  挂牌公告的交易条件显示出一些端倪。根据要求,受让方受让股权后,承诺按照当地政府“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链,与当地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在当地建设新型煤化工产业链,主要包括合作建设或扩建煤制甲醇装置达到100万吨/年甲醇产能,投资建设10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投资建设下游精细化工衍生品项目。并且要求,受让方提交投资能力证明,包括拥有5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和经审计的2009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亿元的证明。

  如此苛刻的要求似乎是为某企业量身订制。

  对辰龙能源略有了解后,就不难锁定这一潜在受让方。在辰龙能源下属几家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同时出现了这样一个身影——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2007年,联想控股与泛海集团携手入股由辰龙能源和新奥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新能凤凰能源有限公司,进入化工领域。2010年9月,联想控股又与山东枣庄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诺在滕州投资180亿元建设百万吨烯烃及精细化工基地项目。据报道,操刀这一巨大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正是辰龙能源控股子公司——滕州中盛化工有限公司。根据联想控股的计划,实现这一投资承诺的第一步就是对中盛化工进行增至扩股,拿下其控制权。

  根据联想控股网站所披露的信息,该公司2009年,公司的综合营业额1063.75亿元,总资产872.65亿元,恰好越过辰龙能源所设置的郭庄矿业股权受让方红线。

  另外,根据联想控股与枣庄市政府签署的协议,180亿元的投资将分为两期,一期计划投资70-80亿元,将形成煤炭制甲醇、甲醇制烯烃、烯烃下游延伸加工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2013年底达产;二期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进一步扩大甲醇和烯烃产能,并与盐化工、生物化工相结合,继续发展下游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这与郭庄矿业股权转让中对受让方的要求完全吻合。如此看来,拿下郭庄矿业的控制权恐怕也是联想控股与地方政府签订的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一环。

  就在不久前,联想控股集团总裁柳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控股将在未来2-3年内投资160亿元通过并购的方式搭建核心运营资产管理业务,并使其成为联想控股上市后的核心业务,而投资核心主要在三大方向——大农业、煤化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从这个脉络来看,对郭庄矿业的投资以及在山东的一系列煤化工领域的投资,很有可能成为谋划上市的联想控股的支柱业务。本报记者 李若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