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黑龙江绥化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出炉

2011年02月14日 09: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造四个一流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

  绥化市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日前制定完成:至2015年底,绥化市建成光伏产业及其配套类项目10个,投资总额6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实现“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的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在2011年至2015年间,绥化市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及政策优势,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通过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至2015年底,建成光伏产业及其配套类项目10个,投资总额6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实现利润146亿元,上缴税金92.3亿元,实现国内拥有一流的生产规模、一流的工艺技术、一流的劳动效率、一流的骨干企业的“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的发展目标。

  到2015年,绥化光伏产业将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工业硅、物理法提纯多晶硅、单晶硅及单晶切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逆变器与输变电设备和特种线缆等光伏产业及其配套制造类等10个重点项目,形成年产多晶硅6000吨,晶硅切片1000MW,太阳能电池10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1000MW,光伏逆变器2000台、高低压开关柜1000MW,特种电缆3.4万千米,碳毡制品700吨、石英坩埚1万个、光伏屋顶发电装机总容量20MW的产能实力。

  通过自主创新,加强太阳能光伏产业有关关键技术开发。组建绥化光伏产业研究中心,并与厦门大学、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及黑龙江电力科学院等密切协作,为光伏产业提供技术保证。引进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研发团队,加快开发新技术。在关键技术领域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推进先进管理技术,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立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中职生相互配套的光伏产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提升劳动者素质,使劳动生产率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光伏产业项目建成后,绥化市将围绕光伏产业诞生一批开发区的支柱性企业,其中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企业达到5户,届时将极大地拉动绥化市本级工业经济的发展步伐,提高工业经济对财政的贡献率。

  规划提出,未来5年,绥化市将以光伏电站建设为终端,注重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生产规模,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降低生产和使用成本,研究新一代太阳能及存储设备,研究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系统的技术要求,推进太阳能发电集成产业的发展。积极发展太阳能光源产品,引导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的合理布局,在光伏产业的上、中、下游形成完整的“链条”,确保达到1GW的既定能力。(记者高学冬)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