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标准应跟上时代步伐

2011年02月14日 15:0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空气质量一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虽说去年南京的“优良天”占了八成,但人们普遍感觉“蓝天不够蓝”。对此,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解释,这与现行的空气监测体系有关,今年江苏将有望实施更加严格科学的空气监测评价标准(2月13日《现代快报》)。

  据称,南京近几年一直实行“蓝天计划”。2008年,南京空气优良天数是322天,2009年是315天,2010年是302天。看起来数据还不错,每年“优良天”都达到300天以上,但数据上的“优良天”,为什么不能变成公众感受上的“优良天”?为什么公众感觉到的“蓝天”没有这么多?这里问题只能有两个,其一,公众感觉出了问题;其二,数据本身出了问题。

  如果说一个公众感觉“蓝天”不够多,那可能是公众感觉出了问题。但现在公众普遍感觉是“蓝天”不够多,那问题就不出在公众这里。据称,南京的大气状况变差,罪魁祸首是大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这种颗粒物对于环境影响较大。欧美城市早就对这种颗粒物进行完善的监测。对比之下,江苏省评价空气质量的指标还停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粗放水平”,只监测10微米大颗粒,而对2.5微米的“视而不见”。按照国际标准,南京根本没有这么多“优良天”。这也难怪公众会产生疑惑。倘若江苏省副省长徐鸣没有给出答案,想必真相还会“躲猫猫”,有谁想到,看起来权威可信的数据竟然也会欺骗人。

  上世纪的标准当然测不出本世纪的蓝天。实在让人难以费解,欧美城市早就采取的“灰霾天气”标准,即综合考虑可见度、PM2.5等指标,为什么我们没能实行?据副省长徐鸣介绍,目前江苏省的灰霾监测只有南京、苏州两个城市刚刚开始试点。省内城市在试点,欧美城市早实行,由此可见,灰霾监测在技术上早就成熟,空气监测标准完全可以与时俱进。

  技术上可行事实上未行,不能不让人联想到策略上的考虑。几乎每个城市都会在年初对本年度的“蓝天”作一个承诺,采取的标准不同,得到的“蓝天”数据不同,由此直接影响承诺是否兑现。根据上世纪的标准,也就是目前采用的标准,2010年南京的“优良天”是302天,而采用“灰霾天气”标准监测,南京去年的灰霾天数达到211天。两相对比,相信面对后一个数据谁也不能安坐太师椅,如果严格问责的话,估计有人应该换换位置以平息民愤了。

  环保标准落后于时代恐怕不是个例。南京存在的“优良天”闹剧提醒我们,有必要对当前的环保标准进行一个回头看。对照国际标准,对照国情民情,审察一下哪些标准已经过时,哪些标准已经不能反映实际,在此基础上作出进废考虑。只有这样,相关方面作出的环保承诺才有意义,否则,只是文字游戏。

  □毛建国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