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宁环境保护经验将载入中国年鉴

2011年02月14日 15:10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2月3日,生活在蓝天碧水下的南宁人,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又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果实:南宁摘取了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社会奖———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奖”。这是南宁市环境保护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对南宁鲜明的城市个性和特色的最好诠释,是对南宁城市建设注重惠及百姓、注重人居环境改善的最好证明,也是南宁城市价值、城市形象品位明显提升的最好体现。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南宁荣获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奖”将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

  1 创造环保奇迹 南宁喜捧“中华宝钢环境奖”
  2010年2月2日下午,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南宁市成为本届3个“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得者之一。市长黄方方代表南宁市从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手中接过“中华宝钢环境奖”的奖牌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那一刻,人们是在为南宁市在环境保护上持之以恒的坚持和付出而欢呼。
  颁奖司仪、央视著名主持人张绍刚问,南宁市如何从一个污染大户变成绿化模范城市时,黄方方有感而发。他说:“南宁市的成功经验说明,只要有决心,环保工作一定能搞好。”黄方方还表达出这样的“南宁观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之间是不相矛盾的,可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南宁的经验,值得作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来推广。”在为南宁市颁奖后,曲格平评价说,南宁市在城市发展当中,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按照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下大力气治理污染,从污染城市变成生态城市,的确对中国其他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启发。“作为一个善于创造发展奇迹的国家,每一个城市都应该像南宁这样,创造更多环保的奇迹。”

  2 历经多年努力 生活在南宁就像生活在公园里
  上世纪60年代初,郭沫若先生在游玩南宁时留下了“半城绿树半城楼”的诗句,称赞南宁绿化好、环境美。在“老南宁”的印象里,从零星散落的绿树到“城在绿中”,南宁经历了多年的努力。
  南宁的“绿城”之路是在不断实践中走出来的。从上世纪90年代初南宁的园林绿化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到1994年实现灭荒达标,1997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南宁的绿化突飞猛进。2000年南宁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2001年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2007年荣获全球人居领域最高奖项 “联合国人居奖”,2009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0年又荣获“中华宝钢环境奖”。
  这些桂冠犹如一颗颗明亮的星星,让南宁熠熠生辉。
  南宁的绿,不仅是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更重要的是人们喝着放心的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住得安静舒适,人居环境和城市整体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这不仅是南宁人的切身感受,也是很多来南宁的客人的直观印象———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卡珠穆罗·蒂贝琼卡博士盛赞:南宁是一座微笑的城市、美丽的城市;第一次来南宁的美国科罗拉多州商业市市长保罗·纳塔说,南宁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气魄、生态环保好……
  去年1月,山东来的覃女士搬进了其在西乡塘一小区刚刚装修好的新房,谈及为何选择落户南宁,其直言不讳地说:“我就是冲着南宁自然景观好、空气质量好、居住环境舒适来的,居住在这里可以说是回归大自然,与山水共呼吸……”
  近几年来,南宁市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数据显示,仅2009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62天,优良率达到99.18%,其中为优的天数达到224天,创10年来最好成绩;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二至三类,南宁市环境质量达到了近20年来的最好水平。
  也就是说,2009年,居住在南宁市区的市民即使足不出户或不走进公园,也有224天的时间相当于生活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里。

  3 南宁环保经验将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
  “天蓝蓝(咧),水弯弯,山青青(咧),路坦坦,崛起的邕城(哎),你像一尊腾空起舞的巨龙,眺望着浩瀚的北部湾……” 去年2月,长期生活在南宁的陈桂初从电视上看到南宁市获得 “中华宝钢环境奖”的新闻后,心情激动、深受鼓舞,便提笔给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车荣福写了一封信,还一并寄出了自己创作的这首歌曲《魅力南宁》,希望书记能够“抽空一瞥”。
  接到信后,车荣福书记以及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吕洁先后作出了批阅,并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给了他回应:通过媒体,让这首歌传颂出去,达成陈桂初期待通过歌曲“唱响邕城,让更多人了解南宁、宣传南宁”的梦想。
  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奖”花落南宁,进一步印证了南宁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并非虚名。
  “现在,朝阳溪的臭味明显减轻,岸边的垃圾也不见了。茶余饭后,我常跟老伴到溪边走走。要是在前几年,我们路过时都捂着鼻子巴不得快离开。”近日,在朝阳溪朝阳桥边树下看别人对弈的吴先生说。
  近年来,绿城南宁不断向生态南宁方向发展建设。2007年开始,南宁市提出投资180亿元全面开展18条城市内河综合整治工程,按照城市水质、截污、补水、绿化、湿地等要求全面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了防洪排涝能力。2009年,南宁市还提出打造“中国水城”的城市建设目标。
  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今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2011年版的“十一五”中国“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单位发展经验与成就专题,拟将南宁市作为重点反映内容之一并向南宁发来约稿函。市环保局按照市委书记车荣福、市长黄方方的指示进行组稿工作,目前组稿工作正在进行。记者赵金玲 实习生劳艳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