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公司去年业绩普增 冶金煤公司增长更明显

2011年02月17日 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煤炭销售价格较2009年整体上涨,行业景气让煤炭公司2010年业绩出现普遍增长。除了已经公布年报的煤气化(000968)业绩下降38%外,其余14家发布业绩快报和预告的煤炭上市公司业绩都有所增长,冶金煤企业和完成资产注入的公司增幅居前。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动力煤合同价格上涨受到政策限制,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也将受到一定影响;而澳大利亚洪灾抬高了国际炼焦煤价格的上涨预期,国内炼焦煤企业也将随之获益。

  行业景气支撑业绩

  根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2010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1155亿元,同比增加6233亿元,增长41.8%;其中,大型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397.7亿元,同比增加4523亿元,增长41.6%。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补贴后实现利润总额2930亿元,同比增加1110亿元,增长61.1%。

  全行业利润增长在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中也得到体现。从整个煤炭板块来看,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4家煤炭上市公司全部实现业绩增长,其中龙头公司中国神华(601088)预计201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88亿元,同比增长约22.8%,预计每股收益达到1.87元;预增幅度最大的兖州煤业(600188)净利润增幅达到100%,恒源煤电(600971)预计净利润增幅为70%-100%。

  已经公布年报的煤气化业绩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到焦炭业务毛利下降的影响。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8.47%,其中原煤业务收入同比增加47.84%,达到5.71亿。尽管公司2010年焦炭售价较2009年要好,但由于2010年作为焦炭生产原料的焦煤价格也比2009年出现程度更大的上涨,导致公司焦炭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出现下滑。

  根据申银万国的测算,煤炭板块重点公司2010年平均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40%,其中完成资产注入及焦煤喷吹类公司依然排在业绩增长前列。兖州煤业由于收购了澳洲Felix矿产量得到大幅增长,同时澳币升值也贡献了部分汇兑收益;恒源煤电则受益于资产注入以及2010年公司钱营孜煤矿投产,煤炭产销均有一定程度增加。由于炼焦煤2010年合同价及现货价同比2009年增幅都在10%以上,喷吹煤更是呈现全年上涨趋势,因而冶金煤类公司业绩增长相对突出。

  今年看好炼焦煤

  受澳大利亚持续暴雨引发大面积洪灾影响,澳洲煤炭出口受阻,国际煤炭价格随之节节攀升。澳大利亚2011年首季度的炼焦煤基准价约为225美元/吨,为历史第二高水平。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遭受水灾的煤矿要恢复生产需要一段时间的排水和检修,预计优质炼焦煤价格在今年第二季度将升至250美元/吨。

  中信证券的分析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预计高铁建设、二三线地区城镇化推进等大规模基建投资仍将延续。下游行业量增回暖将导致焦煤需求上升,而按照目前的价格和汇率计算,部分进口炼焦煤价格已经高于国内价格,这给国内炼焦煤价格上调留出了空间。

  盘江股份和西山煤电(000983)此前都已经公告提高产品价格,据测算,今年以来炼焦煤均价已上涨11%,预计年内炼焦煤还可能经历二次提价,中信证券认为2011年国内焦煤均价涨幅将达到17%以上。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