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七大循环经济特色区深圳五年内建成

2011年02月17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5年,深圳将在循环经济建设上再写新篇。昨日,深圳市政府通过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发布了《深圳市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2010—2015年)》。到2015年,深圳将实现万元GDP能耗0.47吨标准煤,万元GDP水耗19.4立方米,万元GDP建设用地小于6.00平方米。此外,深圳将依据各区发展特点,全力打造七大循环经济特色区。

  万元GDP能耗进一步下调

  早在2006年,深圳就启动了循环经济发展引擎。“十一五”期间,深圳先后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和《深圳市循环经济“十一五”发展规划》。2007年12月,深圳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随后深圳市发改局开始牵头制订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并会同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论证。

  2010年,经过专家多轮修订的《深圳市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并最终获发改委批复。据相关媒体报道,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实施方案标准较高,相对别的城市至2012年的规划期,深圳则需规划到2015年,为后续试点城市提供借鉴。

  昨日,新发布的《方案》共11036字,提出了深圳未来5年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目标。据记者了解,去年深圳的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为0.51吨标准煤和20.3立方米,已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2和1/10,而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也比往年分别下降31%和37%。对比新目标来看,“十二五”期间,深圳的万元GDP能耗有望进一步下降。

  政府机关开展节能减排绩效评估

  未来五年,深圳将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广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不少于1600万平方米。同时加快推进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屋顶计划、兆瓦级储能电站和太阳能—LED产品应用工程建设。

  同时,深圳将强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到2012年,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建设公交大巴充电站50个,公务车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充电站200个,充电桩10000个;到2015年,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累计达到10万辆。

  此外,深圳还将在商贸、餐饮酒店、公建和政府机关节能继续“挖潜”。据《方案》透露,深圳将在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酒店开展节能降耗,调高空调温度、改造空调设施、使用节能灯具、实施电梯节能改造。在城市道路、市政公园、地下车库、交通设施及广场、车站推广使用太阳能—LED等节能产品,到2015年,实现道路照明节能30%以上。

  为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循环经济建设也将向政府机关“动刀”,开展政府机关节能减排绩效评估和审计,加强公务车能耗管理,加大节水、节材力度,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随手关灯、空调的温度控制或者双面打印等细节入手,率先垂范,把政府打造成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典范。

  而为了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方案》要求,深圳市科工贸信委要牵头建立淘汰落后产能的社会公告制度,定期公告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和执行情况。

  光明新区

  定位:高起点建设综合性的循环经济示范城

  主要任务:实施建设现代服务强区的发展战略,做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两大战略服务业,提升商贸、餐饮、旅游和文化四大主导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打造以金融、商贸、物流、餐饮、旅游、文化和新型服务业为主体的生态化的高端服务业体系。

  福田区

  定位:以总部经济和高端产业为核心的生态城区

  主要任务: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主线,以深圳中央商务区(CBD)和环CBD高端产业带为平台,推动总部经济集聚和产业高端化发展。

  罗湖区

  定位:以高端服务业和都市工业为核心的生态城区

  主要任务:实施建设现代服务强区的发展战略,做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两大战略服务业,提升商贸、餐饮、旅游和文化四大主导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打造生态化高端服务业体系。

  南山区

  定位: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应用基地和高效能源服务基地

  主要任务:发挥智力资源的创新能力,大力开发再利用技术、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再循环技术等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及应用,建设高效能源服务基地。加快区域内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的生态化建设。

  盐田区

  定位:以绿色物流、生态旅游为支撑的循环经济生态城区

  主要任务:重视科学规划,系统推进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以创建国家生态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和节能环保示范区为目标,大力调整产业布局,以发展绿色物流业、生态旅游业为支撑,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宝安区

  定位:围绕先进制造业拓展的静脉产业、绿色物流和循环型社会示范区

  主要任务:拓展静脉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物流产业、第三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适度发展房地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推行绿色建筑,实施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培育科技创新力量。

  龙岗区(含坪山新区)

  定位:围绕先进制造业拓展的静脉产业和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主要任务: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体系;推进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清洁汽车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体育产业,逐步建立公众的可持续消费模式,促进区域资源消耗减少和废弃物减量。

  未来5年发展循环经济总体目标

  万元GDP能耗0.47吨标准煤

  万元GDP水耗19.4立方米

  万元GDP建设用地小于6.00平方米

  万元GDP二氧化硫排放强度≤0.32kg

  万元GDP的COD排放强度≤0.80kg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率≥25%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85%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76%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叶明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