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西安加油站都将穿上“防爆衣” 枪击油罐都不爆

2011年02月17日 11: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装特种金属箔枪击油罐都不爆

  记者昨日从市安监局获悉,西安将在全市所有加油站加装HAN阻隔防爆材料,这种神奇的特种合金金属箔,就像是一件“防爆衣”,穿上后,即使枪击,油罐都不会爆炸。

  技术

  能瞬间阻隔火焰传播

  什么是HAN阻隔防爆材料呢?据了解,这是一种由特种合金金属箔制成的材料,将其安装在油罐内部,就像给油罐穿上了“防爆衣”。

  这种材料能一瞬间立即阻隔火焰的迅速传播和能量的瞬间释放,从而防止爆炸。因此,在加油站的油管遭遇静电、明火、枪击、碰撞等“非常事件”时,能够快速有效地阻止爆炸事故发生。同时,这一装置也方便对损坏的储油容器进行补焊维修。

  试验

  枪击油罐都不会爆炸

  据市安监局危化处处长赵华德介绍,我市主要是在加油站的地埋罐内安装HAN阻隔防爆材料。

  市安监等部门曾在东郊做过一场试验,即用枪将一个装有油的、已安装了HAN阻隔防爆装置的油罐打穿,而没有引发爆炸,最后又直接在漏油点对油罐进行了焊接、在罐口用明火点燃油体,也均未发生爆炸。

  赵华德说,尽管HAN阻隔防爆材料能有效阻止静电、明火、枪击等对罐体的危害,但加油站内会有油气散发,市民群众还是应遵守相关规定,不要在加油站内抽烟、打手机等,确保加油站安全。

  目前

  94个加油站已率先加装

  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加油站576个,其中城区有180多个。按照有关规定,加油站与周边民用建筑的最小安全距离为10米,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部分加油站与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已不符合标准,安全防范更显重要。

  为加强加油站生产安全,目前,我市已对94个加油站加装了HAN阻隔防爆材料,其中就包括34个安全距离不达标的加油站。

  今后

  全市加油站都将穿上“防爆衣”

  从今年起到2013年,我市将对人口密集区、重要设施场所、国(省)道沿线的加油站,世园会会场等重要场所周边加油站进行整治,并逐步对上述范围内的加油站全部加装HAN阻隔防爆材料。其中列入今年加装HAN阻隔防爆材料的加油站,必须在4月28日前加装完毕,若逾期未安装,将暂扣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并责令其停业。未来,我市所有的加油站也都安装HAN阻隔防爆材料。

  相关新闻

  企业瞒报事故将被清出西安市场

  本报讯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事故查处力度,对漏报、瞒报事故的企业将予以重罚,直至清理出西安市场。

  我市今年将建立事故查处结果报告备案制度,对上年发生事故的责任追究情况进行复查,对事故责任追究情况进行公布。对各级行政部门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企业迟报、漏报、瞒报事故除加重处罚外,还将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取消招投标资格直至被清理出西安市场。

  据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对2287辆危险品运输车和6492辆客运车辆全部安装了GPS监控系统,今年我市将把GPS监控范围逐步扩大至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此外,我市今年还将在全市各乡镇、社区设立安全监管员,将安全监管工作延伸到基层,提高全市安全监管水平。  

  又讯 去年我市共发生各类事故4173起,同比减少52起,各类事故死亡568人,同比减少18人,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和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