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无动力污水处理 臭水塘变生态公园

2011年02月17日 14:51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需要电力和化学药剂,污水也能处理干净。16日,自治区财政厅、环保厅及有关部门对良庆区南晓镇茂钦坡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进行现场验收,无动力生态污水处理技术得到验收组高度好评,环保部门表示,接下来还将在南宁市乃至全区范围推广该污水治理模式。

  走进南晓镇茂钦坡的生态湿地公园,各种净化污水的植物错落有致。记者在湿地公园入口处看到,流入的是村民排放的浓黑发臭的生活污水,但经过生态湿地公园净化后,流出的是清澈的干净水。

  茂钦坡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成功之处主要在于:污水处理日常运行不需要任何电力等动能,也不用添加化学药品,甚至也不用专人管理。项目占地1400平方米,主要针对茂钦坡二区、三区共41户约200人排放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每天处理规模30立方米。

  无动力生态污水处理根据的是怎样的原理?无动力生态污水处理技术项目主持人、广西大学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胡湛波博士介绍,综合考虑茂钦坡地形及污水情况,项目组为臭水塘设计了一条“复合式人工湿地+生态渠”的技术路线。

  由于臭水塘的地理位置较低,项目组顺着地势铺设污水收集管道,建污水收集沟,让全村的各种生活污水顺着地势流到水塘里来。另外,在臭水塘,顺着水流方向不同空间设置功能区。潜流人工湿地净化区是污水流入的第一个功能区,经过该区渗透吸附作用,污水杂物和臭气就除去一大半。而后流入表面,经过生态砖、砾石以及种上具有净化作用的风车草、再力花的表面流入人工湿地自然复氧区、强化净化功能区和水面景观区这三个功能区,污水就自然而然变成了清澈见底的干净水。

  胡湛波介绍,该无动力生态污水处理技术主要适用于南方规模较小的城镇和农村地区。由于该污水处理技术不用电力、不用添加化学药品,不用专人进行管理,成本非常低,目前,广西已经有二三十个地方应用该技术处理生活污水,其中,南宁市运用该技术治理污水走在全区前列。南宁市环保局陈伟刚表示,今年,南宁市将继续在全市村镇推广该无动力生态污水处理技术,尤其是在邕江上游等重点区域,力争将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记者肖洋桂)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