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1月电费翻番网上热炒 上海居民电费为何有变?

2011年02月25日 07: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表:蔡华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网上热议上海一些居民“1月电费翻番”

  电费为什么有变化

  最近,关于上海一些居民“1月电费翻番”的说法在网络上被热炒,有网友说自己家1月电费大幅增加。对于电费增多的原因,网民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新换的电表计量有问题,二是供电部门有意调高电压所致。

  上海居民家庭1月份的电费有没有普遍增加?网民的质疑是不是有道理?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焦点一:电表有问题吗?

  2月初,有网民在网上晒出自家的电费账单:1月电费比去年12月的电费翻了一倍以上。由于电力公司前段时间曾为部分居民家庭更换新电表,因此有人怀疑新的电表计数有问题。

  记者从上海市质监局了解到,针对市民的质疑,2月15日,上海市质监局组织市电能表强检站的技术专家,对分散在不同小区、最先对电表提出疑问的14户居民家的电表进行了现场在线检定,其中有新表也有旧表,结果全部合格。

  2月17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消息说,从2月9日至16日,市电能表强检站累计受理750只“疑义”电能表申请检定,抽检222只,合格216只,合格率为97.3%。其中近期所换新表申请检定170只,抽检56只,检定结果全部合格。而在已发现的6只不合格电表中,有4只计量性能准确,其不合格原因均是非计量因素,均不影响电能计费——其中,有两只表因表内电池电量不足,1只表因通讯故障,1只表因脉冲灯长亮,被确定为不合格。还有两只计量性能有偏差的表,其中1只表时钟误差比允许值慢了1分钟,可能略微影响分时计费,但不可能引起电费剧增;另1只表属于计量超差,但是属于少计量,消费者反而可能因此少付电费。

  还有网民提出“供电部门可以遥控居民家中电表,要走多快走多快,走过头了还可以走回来”,对此,华东理工大学物理系教授阴其俊说,尽管听上去很神奇,但在技术上“很难实现”,“没有这么简单”。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严正教授说,原则上,用户可以百分之百地放心,电力部门并没有让电表走快的手段。他认为,电表自诞生100多年来,在计数的精确度方面没有根本变化,新的电子表固然比老的机械电表灵敏,由此增多的电费却不会很多。电表一直处于封闭、带电工作状态,没什么办法让它走快。

  焦点二:电压被调高了吗?

  对于有网民提出电力公司故意调高电压以达到多收电费的说法,上海市电力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对供电是有质量要求并实行监测制度的,国家电监会每个季度都会出具各省市电力公司供电质量的“两率”(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指标情况,这些数据在政府网站上都有公开信息可查。记者2月24日从国家电监会信息公开网站——“中国电力信息公开网”上看到,201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电力公司的城网供电可靠率为99.983%、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814%。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严正教授认为电力公司不可能通过调高电压来增加电费收入,“更何况,电压的高低,不会对用电计数产生很大影响,更不可能带来电费几何级数的递增”。严教授解释说,居民用户的电压大小是由配电站内变压器的变电出线决定的。在用电高峰、低谷之间,用电负荷的落差会很大,但电压差别不多。

  焦点三:电费为什么会增加?

  对于居民家庭1月电费大幅增加的原因,上海市电力公司解释说,今年1、2月份罕见的寒冷天气是主因。气象数据显示,上海今年1月份气温为34年来同期最低,气温0℃以下天数多达18天,远超去年1月(6天)和去年12月(5天)的水平,这会使居民家中的取暖设备尤其是空调的用电量激增。

  记者为此向空调行业人士了解空调耗电情况。春兰集团上海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段建新告诉记者,以一台2匹空调为例,额定功率一般为1500瓦,排除使用时的环境因素,从理论上说,它运行(制冷或制热)一小时产生的用电量为1.5度电。不过现在的空调都有辅助加热装置来保证空调的制热效果。而辅助加热装置一般在室外温度0℃以下时自动启动。空调辅助电加热的功率因生产厂家的不同而不同,一台2匹空调的辅助电加热功率一般在1600瓦,高的可达到2000瓦。也就是说,在室外温度0℃以下时,一台2匹空调每小时的用电量就会从原来的1.5度电增加到3至3.5度。

  上海电力公司还表示,电费增加,除了天气原因之外,还有两个因素,一是学校放寒假,一些大中小学生在家中的时间增多;二是常规抄表日期恰逢春节假期,电力公司顺延了部分居民的抄表时间,使原本应该计入2月份的用电量,提前计入了1月份。

  探寻真相,求证不止……

  链接

  最初对电表提出疑问的14户居民家庭的用电情况究竟如何呢?上海市电力公司提供了14户家庭2009年12月以来的用电状况。从所提供的数据来看,确实有用户1月电费出现了明显增长。再比对相关数据可以看出,不少家庭的夏季和冬季用电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冬季通常又高于夏季。

  统计表选取了最近一年多有可能用到空调的月份。本报记者 励漪 姜泓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