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全球经济短期内仍可承受油价飙升

2011年02月25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油价近日的飙升行情,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尽管最近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使国际油价快速上扬,但全球经济短期内仍可承受高油价带来的冲击。不过,如果油价快速涨到每桶120美元以上并维持这一水平,就会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威胁。

  短期仍可承受油价飙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2月22日表示,尽管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使国际油价快速上扬,但全球经济短期内仍可承受油价飙升带来的冲击。利普斯基表示:“油价的飙升看上去并不会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他强调,IMF最近预期全球经济在2011年上扬4.4%的一大前提是,本年度国际原油均价为每桶95美元。

  国际能源署(IEA)在发布的报告中将2011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由此前的平均每日133万桶上调至141万桶。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将继续其复苏进程,而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增长势头也将持续,这是IEA决定上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的主要依据。

  汇丰银行24日在客户报告中指出,亚洲经济对油价的敏感度没有世界其他地区那么高。已经历时一周的油价涨势可能不会给亚洲经济所需要的能源成本带来多大影响,因为亚洲国家的许多原油交货合约都会延续两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这意味着,通胀的所有影响到下半年才会爆发。不过报告指出,主要风险在于出口方面,因为如果油价持续高企,西方国家的国内购买力下降幅度将会增加。此外,菲律宾和印度等国的核心通胀对油价的持续上涨也比较敏感。

  消费者负担将增加

  美国白宫23日则表示,油价上涨必须进行监控,但这不会阻碍美国的经济复苏。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称:“到目前为止,油价是在上涨,但我们预计这样水准的价格不会打乱经济复苏的步伐。”不过他也承认:“我们将继续关注中东局势和燃料市场,高涨的燃料价格实在不利于经济。” 

  美国经济学家达纳•约翰逊说,油价再进一步大涨才会让他真正开始担心。此次油价上涨并非因需求增加而起,因此美联储不大可能为此迅速收紧信贷。但如果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开始严重转嫁至其他商品和服务,情况就不同了。美国现在面临高失业率,美国制造业产能大部分仍处于闲置,鲜有迹象显示公众或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在加大。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高于市场普遍预计的上涨0.3%,与2010年12月环比涨幅相同。食品与能源成为CPI上涨的主要贡献因素,月环比增长分别为0.5%和2.1%。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油价持续居高不下,高涨的燃料价格将增加美国家庭和企业的负担,阻碍家庭支出并可能削弱需求,并进而损及正在缓慢改观的美国经济复苏。

  有经济学家指出,能源价格上涨对经济产生的最大风险是对美国的消费者。美国消费者每年共消耗约1400亿加仑汽油,如果每加仑汽油零售价格涨30美分就“不是小数目”了,这将占用消费者不小的预算,可能会拖累经济复苏。据德意志银行的估算,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会导致美国经济两年间少增长0.5个百分点,目前该行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11年增长3.8%。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