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城管委:谁说垃圾分类4月1日起不开罚?

2011年02月25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将普查垃圾容器配备,城管局将成立指导队、督导队、执法队

  “谁说4月1日起不开罚?”昨日上午,列席荔湾区代表团分组审议的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在会议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笑言,现在市民对城市管理问题都非常关注,在22日七部门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准备了很多问题,但时间太短,只答了一个问题。据他透露,广州4月1日起对垃圾分类开罚,并不是说都要罚,一刀切。

   “罚款不是一刀切”

  记者:有报道说,垃圾分类不会那么快从4月1日开罚?

  李:谁说不罚?罚是怎么罚呢,并不是说都要罚,一刀切。要通过宣传教育,拒不按要求做的,那就要处罚。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举全市之力,靠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部门,这个问题都是解决不了的。现在是先易后难、由简到繁。首先让全体市民有个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意识,养成这个习惯,然后逐步增大垃圾分类的力度。不是说今天宣布垃圾分类,明天就可以全部实现垃圾分类。全市大概有500多万户人,达到全民垃圾分类,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很大量的投资。

  还需要几个环节。第一个是从家庭,要通过宣传,让人人都学会垃圾分类。二是要配备大量的垃圾分类容器,第三个是收集了之后要收运,要有收运设备,另外,收运之后还有末端的处理设备,这都需要大量的投资。

  记者:需要多少预算?

  李廷贵:现在正在做预算,但目前出来的还不是很准确。

  全市将发600万册分类指引

  记:垃圾分类之后,环卫工人又会混合起来收,分类有什么效果?

  李:这个别着急。因为前期的末端建设还没跟上来,我们会不断建设,也不能说建好了再垃圾分类,要提前养成垃圾分类的理念和习惯。

  记:4月1日开罚,但很多市民都还不知道怎么垃圾分类。

  李:我们现在正在印指引手册,准备印600万册,每家每户都会有。4月1日之前会发到各个区街、各街居委,然后登记造册,拿到了之后,你不能说我还不会垃圾分类吧?我们的指引手册会细到牙签、细到尿布。除了每户家庭会有指引手册以外,城管局还会配备指导队、监督队、执法队等。然后,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近期各个社区的宣传栏都会看到垃圾分类知识。

  记:很多地方如果垃圾容器不够怎么办?

  李:这个星期一我们已经开会要求,各个区都对垃圾容器再进行一次全面普查,没有配备的要马上配,旧的刷新,损坏的更换,满足不了垃圾要求的要增加。

  记:普查会持续多长时间?

  李:一个月,从现在开始。

  记:4月1日开始实施的点大概有多少个小区?

  李: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小区。原则上全面展开,不搞一刀切,不具备条件的可以相对滞后,具备条件的将来我们都会在媒体上公布出来,公布出来后,就要严格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进行。循序渐进地推进。 (记者/陈邦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