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有学者建议减轻油价上涨对中小企业的压力

2011年02月25日 10: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中小企业对抗成本上升等因素的能力非常低下,未来的经营困难将增加,这必须由外界来解决。

  近期中国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不妙:2011年刚过完春节,不少报纸报道全国各地尤其是沿海的许多中小企业招收不到足够的农民工;由于北非重要产油国利比亚暴力冲突升级,国际油价23日继续飙升,纽约市场油价盘中冲破每桶100美元,在近期发改委上调了成品油价之后,油价上涨预期仍然强劲。

  招工不足,可能导致企业无法完成订单,失去市场。而油价上涨,会导致中小企业成本上升,尤其是物流成本上升,因而使得企业PPP上升,赢利下降。油价上升还会导致最终产品价格上涨,一方面助推消费者物价指数,给目前的通货膨胀雪上加霜,一方面导致内需市场受到抑制,企业市场受到侵蚀。

  招工不足和油价提升,看似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困难,但是其来源都是一个,那就是中国的中小企业负担非常沉重。最近几年来,中国的许多中小企业常喊“民工荒”、“招工难”,但是社会现实是,农村仍然有很多人不能充分就业,城镇也有很多失业者,大学生找工作也比较困难等等。这两个现象的原因在于,招工的企业开不出能够让工人有尊严的工资,能够稍微像样的养活工人及其家庭的工资。而企业之所以开不出稍微像样的工资,就在于它们的利润非常微薄,需要把工人的工资压到非常低微的地步才能维持,这些中小企业利润微薄的原因又在于企业的负担很重。压在中小企业身上的或明或暗的负担,让许多中小企业有心加薪无力经营,这才是所谓“民工荒”的根本原因所在。

  总体上看,这些年来中小企业的负担没有听说得到有效的减轻,倒是逐渐加重了。最近的油价上涨,使得93号汽油价格涨至历史最高位。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突破100美元,离历史最高点价格147美元越来越近。未来国际油价的长期趋势还是上涨的,那么国内的油价高涨趋势也显而易见。油价一旦上涨,首先是物流企业成本上升,然后是社会中间产品成本上升。前者会导致物流企业经营困难,要么把价格转嫁给下家,要么非法经营。

  目前中小企业对抗成本上升等因素的能力非常低下,未来的经营困难将增加。单纯依靠中小企业自身已经难以有效地改善经营状况,必须由外界来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在目前的环境下,可以有三个办法来显著降低中小企业的负担,一是大幅度削减加在中小企业身上的各种税费,以让企业的赢利能力得到恢复,有能力给劳动者加薪。二是尽量少升或者是不升成品油价格,让有能力的大企业或者是垄断企业来消化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压力。三是适当进行本币的升值,以降低国际原油的进口价格,进而降低成品油的内销价格,最终降低通货膨胀。

  目前中小企业是承担就业和通货膨胀压力的主要载体,只有切实改善了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对于农民工加薪和通货膨胀的压力的克服,才能收到实效。

  □陈东海(上海 学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