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油价盘中破百 预测成品油涨价为时尚早

2011年02月25日 10: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本月22日,纽约四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达到2008年10月份以来的高点后。23日,纽约市场油价盘中冲破每桶100美元。而昨天,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上涨2.68美元,报收于每桶98.10美元,盘中又曾一度触及100美元关口。包括伦敦、北海布伦特等在内,全球多个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破百”。

  国内金价昨接近300元

  中期上升空间已打开,但短期有风险

  受中东不安定的局势及油价影响,昨天,国际金价再一次突破并站上了1400美元大关,国内金价也随之大涨,接近300元关口。黄金市场专家认为,目前金价中期上升空间已经打开,但在前期高点1430美元/盎司附近,面临较大阻力,投资者需谨慎应对。

  高油价可能加大通胀预期

  这是油价在时隔两年多之后,再度上触百元。高油价时代会来临吗?

  后市:

  油价下一步冲击105美元

  目前所说的国际油价,通常是指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是以后交割的价格,反映了人们对油价未来走势的一种预期。那这种期货价格为何会成为风向标?

  “原来,大家理解的是现货油价会影响期货,但现在全球市场上,已经是期货价格出来后,以此决定现货油价”,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生国表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如继续上涨,对于我国进口原油价格上涨也会有一定带动作用。

  2008年7月11日, 纽约市场油价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此轮引发国际油价“破百”的由头,则是利比亚等局势带来的短期因素,市场避险情绪比较浓重。东华期货首席分析师陶金峰认为,“纽约四月期货冲击100美元后,下一个比较现实的目标,是再冲击105美元的价位”,但地缘政治因素有较多不确定性。

  另外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短期因素之外,中长期来看,油价还有往上趋势,“全球货币超发,而大宗商品资源前景比较确定,尤其原油是供给有限的不可再生资源,对应的需求上升”。同时,还要结合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来看油价走势。

  应对:

  一旦回吐,油价会回落

  如果未来油价进一步上涨,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就会对物流成本、PPI产生一定影响,考虑到人民币升值速度跟不上原油上涨速度,也可能会加大国内输入型通胀预期。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油价的上涨,和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货币超发有关。一旦市场投机资金回吐,油价会出现一定回落。

  普通人也不需要太过忧虑,2008年以来,油价曾经达到过近150美元的高位,迄今为止,高油价还未对全球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 一方面,欧佩克已宣称随时准备提高产量平抑油价。

  国内经济在调结构的过程中,也将抵消一部分高油价带来的不利。大力发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可替代能源产业,是应对高油价的一大举措。 薛 蓓

  买股关注利好利空板块

  油价上涨,对于相关行业股票来说,既有利好,又有利空。

  石化业影响细分析:

  炼油采掘业务有异

  油价上涨,大家最先想到的是石化板块,实际上,国际油价上调会提升炼油厂成本,但对于采掘来说则是偏正面的。“最近一次成品油调价后,国际油价冲到一百美元,调价还未覆盖到中石化炼油厂现在开始的进口涨价因素”,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短期中石化走势也比较弱,而中石油的采掘占比较大,将会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不过, 目前中石化、中石油还都不是完全自我供给,因此总体来说,影响还是偏负面的。

  煤炭板块迎利好:

  汽车消费或受“压抑”

  另外,张生国认为,基于国际油价上涨、能源价格上升,对煤炭板块来说是利好。其他的新能源板块,也是一种正面因素。

  此外,如果油价上涨带来国内汽车用油成本上升,用车成本不断提高,再加上其他限制因素,对国内汽车消费会产生影响,带来市场降温,因此对于汽车制造板块来说,是偏负面的。

  -相关新闻

  预测成品油调价为时尚早

  2月20日起,国内上调了成品油价格,江苏93号汽油价也首次达到“7”字头。国际油价上涨,会否带来进一步的成品油价格调整,让开车人负担提升?

  根据息旺能源最新测算,以本次调价前的2月18日为基准期,截止2月23日,布伦特、迪拜、辛塔加权均价变化率为1.46%,离4%的成品油调价红线相距甚远,现在预测是否会调价,看来还为时尚早。

  王依玲 薛 蓓 陈春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