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福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城乡用电均等化

2011年02月25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2月25日电 (陈舒平 孙贤迅)“今年过年,我们彻底告别低电压,向低电压说拜拜了!”2月25日,福建顺昌县水南镇云峰巷居民张丽华满意地告诉前来回访的供电部门工作人员。

  今年春节前夕,国家电网顺昌县供电公司在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对该县水南镇云峰巷、下寮巷等供电片区进行了低电压治理,为当地村民提供优质可靠的用电保障,单单张丽华所在的这个片区的低电压改造就耗资100多万元。

  张丽华正是福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受益者。福建省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从2010年至2012年,共历时三年,覆盖全省65个县级供电企业,涉及61个县(区)、879个乡(镇)、12878个行政村,惠及农村人口2500万人,共投资约138.9亿元。全省规划新扩建110千伏变电站147座,35千伏变电站76座,新建、改造110千伏、35千伏变电容量分别为737.9万千伏安、61.5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10千伏、35千伏线路分别为1952公里、1317公里;新增、改造10千伏配变10941台,总容量331.7万千伏安,线路13880公里,新增开关4161台;新增、改造0.4千伏线路13420公里。

  进入新世纪以来,福建农村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用电量增速大幅提高。“十一五”期间,农村用电量年均增长13.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且增速差距继续加大,农村电力市场需求增长活力持续。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福建每百户农民拥有的耐用消费品数量较2000年年均增长7.7%,其中电器类耐用消费品同比增长7.4%;每百户居民空调拥有量为23.98台,是2005年的10.99台的2.2倍,拉动了农村地区生活用电的快速增长。

  但福建农村地区用电提升空间还很大。2010年福建电网城区人均综合年用电量5187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量1094千瓦时;农村人均综合年用电量2874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量452千瓦时,分别仅为城区人均指标的55.4%、41.3%。

  “新一轮福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利于全面推进城乡用电均等化。”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用电均等化,需要在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提高农村地区电网改造面,提高农村地区用电条件和供电能力,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二是重点解决农业生产设施用电问题,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特色经济发展服务;三是提高农村电力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农村电力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方向和支持;四是进一步理顺农村电力管理体制,保障县级供电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福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将全力打造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海西新型农村电网,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农网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的需求;实现福建全省农网行政村改造面达100%、户表改造率100%,农村电网10千伏线路全部得到改造;全面取消县级供电企业“代管体制”,理顺农村电力管理体制;以省为单位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目标。

  据预计,“十二五”期间福建农村用电量年均增长9.3%,最大负荷年均增长11.5%。至2012年,农村地区用电量为870亿千瓦时;至2015年,农村地区用电量为1123亿千瓦时,达到2009年福建全省全社会用电量水平;人均综合用电量达到4210千瓦时,年均增长8.2%;人均生活用电量达768千瓦时,年均增长8.1%,人均指标基本达到城区2009年的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