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人大代表呼吁资源利用产品“标准化”

2011年03月08日 10:4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上千万吨的厨余垃圾是如何处理的?“目前有一些小企业在从事厨余垃圾的循环利用,但由于废弃物资源化产品缺乏标准,这项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告诉记者。

  自2000年至今,上海共建有8家餐厨废弃物处置厂,2010年共综合利用16.3万吨餐厨废弃物,产品以有机肥、禽畜和蚯蚓饲料添加剂为主。而全国各大、中城市也已相继开展立法和推进工作,零星成立一些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但张全表示,全国每年进入资源化利用的餐厨废弃物远远小于其产生量(初步估计产量约为1000万吨/年),产能放空现象严重。

  “有关部门调研发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我国各地有许多共性的问题和障碍,其中最突出的是缺乏餐厨废弃物资源化产品的国家标准,导致餐厨废弃物产品和技术无法推广。”张全说。

  他分析道,由于缺乏产品国家标准,这类企业仍处于地下生产状态,现有产品不能进入市场合法销售。即使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企业仍然无法扩大销售规模和生产规模进而带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量的提高。

  此外,因为没有国家标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温度、蛋白质等有机质含量、盐类、油类、致病性等指标要求不明确,企业各行其是,使得目前资源化利用产品质量无法鉴别和认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政府对企业质量监管因而缺乏依据,影响公共安全。

  他建议,按照现有处置技术的成熟程度,参考台湾、韩国等国家的经验,国家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出台有关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产品标准,解决目前餐厨废弃物利用受限等瓶颈问题,在确保产品安全可控状态下,打通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利用、监管等环节,规范餐厨废弃物的处置利用和销售,提升行业整体水平。(记者操秀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