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李谠委员:发展环保产业基金 “聚钱促环保”

2011年03月10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资金“杯水车薪”、产业资金投入不足是目前环保产业面临的一大困境。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李谠建议,创新环保产业融资模式,设立环保基金,引入社会资本发展环保产业。

  李谠委员指出,目前环保产业资金投入仍受限于我国环境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投融资模式。“财政资金远不能满足环境产业发展的需要,专业投资运营商尚处于发展初期,资本市场还不够发达,现有产业资金来源渠道不足以支持环境产业的深化和发展。”

  “一边是项目等钱投入,另一边是大量的社会资本找不到投资切入点。”李谠委员说,这中间缺的是社会资本进入环境产业的引力、桥梁和机制。她说,“如果能够进行适当的制度创新,改革现有的投融资模式,使广大的社会资本能够有激励、有渠道流入环境领域进行投资,尝试一条社会资本与国家投资相结合的新途径,困扰环境领域的资金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有望得到解决。”

  据李谠委员介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发起设立了国内第一支环保产业基金,首期发行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主要针对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可再生能源以及节能减排等运营类项目及具备高成长性的环保类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李谠委员建议,发挥这种基金的孵化、重组、牵引功能,通过中央企业资源与国家政策的叠加,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环保产业中来,实现产融结合。

  她建议,国家支持社保基金及各类保险资金对环保产业基金进行投资;建立环保产业引导基金,将一部分政府对环保产业的补贴,通过引导基金的模式来实现;鼓励外资以环保产业基金的形式进入环境产业经济实体进行投资。(记者郑晓奕、罗宇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