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电重大装备神经中枢亮相"十一五"重大科技展

2011年03月11日 16:30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自主创新"是两会上代表们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日开幕的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展的主题就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重大装备"神经中枢"也在此次展览上精彩亮相。马上连线中央台记者汤一亮:

  主持人:这个重大装备神经中枢究竟是什么,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记者:现在我就站在展示神经中枢的中国国电集团的展台旁边。其实所说的神经中枢是一个自动化的控制系统,是火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安装到了国电谏壁发电厂的6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上,这也标志着当今世界最高等级的火电超超临界机组成功的装上了中国脑。我国高端自动化控制系统也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自主创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这个中国脑的技术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是什么样的水平呢?

  记者:火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是由国电集团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863的重点项目,是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亲自担任课题组组长的。据了解,这个控制系统具有大规模、高性能、高可靠性和开放性的特征,以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集成化为标志,不仅可以用在火电项目上,同时还可以扩展到核电、水电、化工和新能源等大型工业过程的控制当中,这个技术水平超过了西门子、ABB等大型跨国公司,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于提高火电厂劳动产力和控制的精度以及水平,并且打破国外的垄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