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法国全国电力供应80%靠核能 不放弃核能开发

2011年03月21日 11:06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瞭望》文章:法国:不放弃核能开发

  法国正式颁布的能源法已经确定将核能作为该国电力的主要来源。法国总理菲永认为,法国核设施的安全性、可靠性与透明度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不应该因为日本的一次事故就将该行业一笔勾销

  法国是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总电力比例最高的国家,目前,全国电力供应80%左右依靠核能,法国用电的价格因此处于欧洲最低水平。

  法国的选择是基于国情和历史等多重原因,作为一个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法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都十分有限,煤炭资源已濒临枯竭,大力发展核能成为了法国政府应对能源不足的主要手段。

  上世纪经历两次石油危机打击后,法国政府下决心推广核电站。1958年,法国从美国西屋公司购买了压水反应堆技术专利,并通过对该技术进行创新改进和国产化,大大提高了能源自主率。

  从起步到现在,法国核电已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历程。它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是法国核电起步阶段,在此期间,法国核电以气冷堆为主,并在逐步向压水堆核电站过渡。1970年代至今,是法国核电发展成熟阶段,在这一阶段,法国完成了压水堆核电站的标准化和系列化发展过程。目前,法国已经拥有世界领先的核电设计、建设和运营能力,并在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5年7月,法国正式颁布了能源法,确定将核能作为该国电力的主要来源。此外,政府还通过信用贷款、立项和审批等措施,给予核电企业更多的发展主导权。

  在政策的倾斜和扶持下,法国建立起了强大的核工业体系,培养了一批像阿海珐集团、法国电力集团等在核能开发方面全球知名的企业。

  由于核电业技术含量高,又存在一定的风险,为此法国政府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制度确保核安全,从核设施的设计到退役销毁,再到放射物的运输,都要做到有法可循。其中,法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研究院(ISRN)负责在核风险与核辐射方面进行研究和鉴定;法国核安全局(ASN)负责监督法国民用核生产,保护核从业人员和公众免受核辐射的威胁。

  按照严重程度,法国将核安全事故从低到高分为0到7共计8个等级,一旦接到事故报告,ASN都会及时介入,对其严重程度进行评估,并指导善后工作。法国还对核放射物按照放射密度和周期进行分级管理,核废料则在安全和辐射保护的条件下被分类处理。

  去年6月,法国政府出台“放射性废料处理国家计划”,对不同性质的核废料处理进行了规范。根据这项计划,约90%的核废料都将通过地表“永久储藏”的方式进行处理,其余10%由于在化学性质等方面的特殊性,必须使用其他办法,比如法国电力公司第一代核反应堆所使用的石墨,其辐射性较弱但周期较长,因此需要将其埋藏在地下15米到200米的深处;而高辐射性核废料的埋藏深度将达到地下500米。

  虽然法国政府和相关机构一再强调核能的清洁和安全,但是一些民间人士和组织仍对其抱有很强的抵触情绪。

  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表示,公众误解已经成为当前世界民用核能发展的瓶颈之一。他说,在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凸显的今天,发展核能势在必行,这一点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

  然而,发展核能有两个最基本前提,即安全性和核不扩散,该底线一旦被突破,将对舆论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他表示,公众的认可度对于各国政府发展民用核能至关重要。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了明确的规定,以保证核能应用的安全性,只要相关国家严格遵守,就不会产生问题。

  在日本大地震引发核事故后,法国上下开始对核安全进行新一轮的反思。一些民众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这次大地震发生在法国,我们的核电站是否能够安全无恙?”对此,该国两大核电巨头阿海珐集团和法国电力公司的负责人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法国电力核生产部副主任菲利普·萨塞涅说,早在核电站的设计阶段,各种天灾人祸的因素就已被考虑在内,比如地震、洪水和火灾等,甚至最不可能发生的飞机坠毁也在假设的范畴内,希望以此排除所有的安全隐患。

  阿海珐集团首席执司首席执行官罗薇中认为,法国不存在大规模地震的风险,也不会发生海啸,但却要面对洪水的威胁,1999年,吉伦特省布莱耶核电站的堤坝被洪水冲垮,虽然没有造成安全事件,却反映了设计的漏洞。

  当谈到正处于建设阶段的欧洲压水核反应堆(EPR)时,罗薇中表示,EPR在安全设计上吸取了以往所有的经验教训,即使反应堆堆芯发生熔化,辐射物质也不会进入土壤或是空气,它们将被收集到一个巨大的炉灰箱内,后者可以承受1500℃的高温。她说,这项技术成本很高,但却不可或缺。法国核安全局还对核电站的防震标准进行了规定,它必须能够承受高于当地发生的最高级别的地震强度。

  此外,法国政府也在15日表示,将对本国核电站进行全面检查,以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吸取教训。

  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科希丘什科-莫里泽当天在接受国民议会(议会下院)质询时说,相关部门将“逐一”检查核电站设施,以确保其安全性。总理菲永表示,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法国政府不会逃避任何有关核安全的问题。他认为,法国核设施的安全性、可靠性与透明度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不应该因为日本的一次事故就将该行业一笔勾销。李学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