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减排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北京减排能否复制?

2011年03月21日 11: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作为一个人口超过千万人的特大型城市,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然而,“十一五”期间,北京市节能减排却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是如何做到的?它的经验对其他地区是否有借鉴意义?面对“十二五”期间严峻的减排形势,北京又该如何规划今后的减排之路?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节能减排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尽管面临环境容量的压力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十一五”期间,北京仍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2009年,北京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1.88万吨,与2005年相比削减了37.82%;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9.88万吨,与2005年相比削减了14.86%。

  作为节能减排的首善之区,对北京市节能减排贡献最大的,是产业结构调整。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是北京市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京丰热电公司、华电(北京)热电公司等的14台燃煤小火电机组和燃油重机组相继关停,4座低排放的燃气电厂和装机容量为6.45万千瓦的延庆官厅风能电厂建成并投入运行;首钢在2008年压缩400万吨钢铁产能基础上,在京的冶炼及热轧工艺将全面停产。

  与此同时,位于北京市东南部的化工企业已全部关停或搬迁,仅北京焦化厂停产每年就可减少烧煤约300万吨。

  “北京能够超额完成任务,有一定特殊性。尤其是首钢搬迁之后,北京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非常大。此外,北京对节能工作也非常重视,在能源结构调整、建筑节能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接受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北京累计有300家“三高”企业停产退出,冶金、电力、化工、建材四大传统重污染行业的结构调整基本到位,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从2005年的69.6%提高到2009年的75.8%。据初步计算,结构节能贡献率约为80%。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也离不开公众的广泛参与。“少开一天车”等多个有影响、有生命力的环保公益品牌活动成为公众参与环保的有效渠道,绿色出行、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等成为大多数人追求的时尚。

  据零点调查公司连续几年的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对环境法律、政策的了解从13.6%上升到22.9%,对政府采取环保措施的理解率和支持率从68.1%上升到95.4%,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上升到82.8%。

  未来五年,北京的减排空间还有多大?

  改善空气质量,完成污染减排任务,这是“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环境改善的核心目标。针对硬性指标和未来5年的发展之路,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到2015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一级和二级的达标天数将达到292天以上,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10%,国家下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4项污染物“十二五”减排指标也将完成。

  针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杜少中表示,今后北京要确保降低煤炭消耗量,严格控制新建燃煤设施,加大清洁能源改造力度,将全市燃煤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全面推行烟气脱氮、脱硫工作,新建燃气电厂烟气要全部进行脱氮处理。

  在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方面,要增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市区和郊区分别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70万吨和40万吨以上。同时,提高污水资源化水平,升级改造中心城和新城现有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强化农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污染综合治理率达到85%以上。

  北京市将继续调整产业结构,不再建设重污染的制造加工及资源开发项目;继续关停一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重污染企业,关停小化工、小建材等一批规模以下的污染企业。

  严格扬尘源头管控,建立和完善绿色施工监管机制,降低道路扬尘。同时,下大力气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控制使用过程污染,强化储油库、加油站油气排放污染控制。

  “十一五”期间,北京采取了上百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未来5年,这些措施将会更加严格、更加科学化。

  如何继续保住首都的蓝天?

  杜少中表示,未来5年,北京市减排任务更加艰巨,而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将是治理氮氧化物的重点。

  480万辆左右的机动车保有量以及未来5年新增的100万辆机动车,北京市的机动车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杜少中说,燃煤、燃油、燃气均会产生氮氧化物,但是北京的氮氧化物污染有五成来自机动车,因此治理汽车尾气污染,尤其是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黄标车,成为污染防控的重要手段。

  截至2010年底,北京已经淘汰15万辆黄标车,“十二五”期间,北京计划淘汰40万辆老旧机动车,争取对新车提前执行国Ⅴ排放标准和车用燃油标准,还将形成5万辆规模的货运“绿色车队”。届时,氮氧化物污染将减少40%。

  除此之外,北京市还将比照机动车排放对非道路燃油机械进行严格管理,准备在2013年对非道路燃油机械执行国Ⅲ排放标准,研究鼓励国Ⅰ(含)以下轻型车和高排放非道路机械淘汰政策。记者 张黎 翟晓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