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利比亚动荡油价上涨压力增 短期对中国影响不大

2011年03月21日 20: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法、英、美等国对利比亚发动的军事攻击,使利比亚的原油供应、未来原油产出都受到一定冲击,市场担忧,这会进一步推高国际油价,并给国内油价带来上涨压力。

  随着外国企业纷纷从利比亚撤离员工,目前利比亚每日原油产量已经跌至40万桶水平以下,不过,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占全球市场的2%,即便出口全部停滞,对整体全球供应影响也不会太大,其他石油产出国比如沙特的产量会弥补这个缺口。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认为,利比亚的动荡局势会造成石油供应市场混乱和重新洗牌。

  韩晓平:他既是非洲国家,同时也是阿拉伯国家,既是穆斯林国家,又是产油国。所以这种特别的地位,会造成整个产油国烽烟四起,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对于中国、全球的石油供应安全,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石油可能因此会面临洗牌,而且这个洗牌的过程会很长。

  正是因为这种心理上的恐慌和担忧,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这会对原油价格产生向上的压力。

  林伯强:利比亚的问题关键还是心理上的影响。利比亚对供需影响不大,但对价格会产生向上的压力,如果形势紧张的话,就可以认定说,原油价格还是向上的压力。

  有基金经理预计,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将在年底前涨至每桶150美元水平。且利比亚原油出口的骤降也会影响到中国对原油的进口,但韩晓平不这么认为。

  韩晓平:利比亚减少的这部分石油,对于中国来说还是比较容易弥补的。因为像沙特这些国家已经表示他们愿意及时弥补这部分石油,沙特的产量大概在一年1250万桶。利比亚跟他比就少的很多。沙特有足够的后备储量。所以短期内对中国影响不大。

  但是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油上涨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林伯强认为,按照最近发改委的做法,未必会马上兑现调价,更可能采取前几次调价时普遍遵循的方式,推迟上调油价的时点,并缩小调价幅度。

  林伯强:应该是窗口快打开了,时间快到了。至少两点可以确定的,如果调的话可能会滞后,如果调的话幅度会很小。

  对于缩小调价幅度,韩晓平认同,但他不认为会推迟调价时间。

  韩晓平:缩小调价幅度我觉得有可能,但是推迟调价时间我觉得可能性不太大。这几天就要到了调价窗口了,你不调整,下一步再涨怎么办。万一再涨还要挑,一下子挑太多了,老百姓又受不了了。(记者李小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