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欧阳予讲核电发展:第四代核电站不会发生大事故

2011年03月22日 1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上午,科技馆一号厅里座无虚席,欧阳予院士主讲的“世界核电发展形势与提高核安全要求”讲座,吸引了大批民众和媒体的关注。一方面是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引发了恐慌,人们担心自己的生存环境是否安全;一方面是人们对核能发电这种能源利用方式产生了怀疑。欧阳予院士是我国的“核能之父”,核反应堆与核电工程专家,秦山核电站的总设计师,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欧阳予院士最近很忙,自从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不断有媒体来请欧阳院士答疑解惑。核电站究竟是怎样工作的?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核电走过了怎样的发展进程?日本福岛的核电站属于哪种类型?地震后,在福岛核电站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些问题都是公众想了解的。

  欧阳院士说,地震等自然灾害是引发核电站泄漏的主要原因,此外,从历史上几次核泄漏事件来看,人为操作失误也会造成悲剧发生。因此,每一座核电站都必须制定操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欧阳予:人员训练、操作规程、管理加强,也可以降低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法国57套电站机组运行,我们大亚湾跟着他学,他怎么办我们怎么办。国内马上推广这个办法,制定详细的操作规程管理制度,严格起来,还是可以放心的。

  日本福岛核电站目前正在进行注水降温的工作,海水对反应堆造成一定程度腐蚀,导致重要部件失效,因此,关闭核设施是不可避免的。现场有观众提问,核电站废弃之后如何处置?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欧阳予院士表示,核电站的废弃叫做退役,从运行到退役,有害物质都不会向外排放。

  欧阳予:核电站放射性物质在正常运行的时候都是回收的,不往外界排放,都是密闭在里面的,至于密闭的东西以后怎么处理,都有详细的退役计划,不是向外排出去的。

    讲座中欧阳予院士着重讲述了第二代和第三代核电站的区别,在技术更先进、安全更有保障的前提下,两代核电站也都无法保证100%安全。目前我国的核电站运行正常,不存在安全问题,但此次福岛核泄漏事故告诉人们,具备一定的应急防护知识还是有必要的。而未来第四代核电站,将会彻底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欧阳予:所有现在核电站运行的时候都要固定一个区域,在放射超过一定量得时候就要把这个区域的居民疏散出去,超过一定剂量,对人身有害的时候,五公里之内的居民要撤离。在没有撤离以前,这五公里之内的居民要给他发碘片,碘已经吃满了以后他就不再吸收,放射性碘进来,很快就排出体外,不在身体里停留。门窗关闭。每个核电站都有应急计划,将来到第四代就不可能发生那么大的事故了。

  1951年12月20日,美国实验增殖堆一号由核能产生电能,点燃了四盏灯,人类开始了使用核能进行发电的探索。日本大地震导致的核泄漏事故,将核电安全再一次推到风口浪尖。核能究竟是不是一只被打开的“潘多拉盒子”?核能开发过程中的“零风险”是否存在?一旦发生严重事故如何收场?这一连串的问题引发了全球巨大关注。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已经达到442个,还有正在建设的核电机组65个,核电发电量约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6%。核能开发是继续前行还是回归原点?核电未来发展的路径究竟在哪里?欧阳予院士说,要想发展,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欧阳予:如果你想发展快一点,你就第二代多建一点,风险也大一点。如果你想发展低碳经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你想建的快一点,就二三代都上,但风险也大了。应该着重地建设第三代核电站。(记者舒晶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