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核危机"震"动德政坛 核泄漏拖累默克尔

2011年03月29日 08: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巴符州的选举,是基民盟历史上的分水岭。有关福岛核泄漏的讨论导致了我们今天的失利……在日本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后,我重新思考了我所处的位置,我对核电的态度改变了。

  ———德国总理默克尔

  综合新华社电 德国今年最重要的州选———巴登-符腾堡州议会选举27日举行。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遭遇惨败,失去了在该州近58年的执政地位。

  绿党获得该州组阁权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基民盟得票率比2006年州选减少大约5个百分点,为39.0%;执政伙伴自民党得票率比5年前下滑5个百分点,仅为5.3%,勉强超过进入州议会5%的门槛;受益于反核政策,绿党得票率飙升12个百分点,达到24.2%。

  按目前计票结果,绿党和社民党在州议会拥有的席位数已超过半数,首次在该州拥有组阁权。

  执掌巴符州已经58年

  巴符州位于德国西南部,是人口大州和富州,戴姆勒、保时捷等汽车制造商总部所在地。默克尔所属基民盟自1953年以来一直控制巴符州议会。教育和科研部长、基民盟巴符州要员安妮特·沙范承认,失利“非常痛苦”。

  当天同时举行的莱茵兰-普法耳茨州议会选举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社民党得票率比2006年州选下滑近10个百分点,为36.1%,将与得票率同样飙升10多个百分点的绿党组建下届州联合政府。基民盟得票率约为35%,自民党得票率不到5%,被挤出州议会。

  核泄漏利比亚拖累默克尔

  日本核泄漏危机令许多德国人忧心核电站安全,致使主张发展核电的执政伙伴自民党人气大跌;总理默克尔在核能政策上“急转弯”,突然改变已经通过的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计划,反而引起原有支持者不满。

  此外,默克尔在军事打击利比亚问题上的摇摆不定,也两头不讨好。

  ■ 探因

  对核电出尔反尔失信于民

  大地震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和放射性物质污染,这在德国引发对核能安全的忧虑和辩论。

  45%的选民认为核能是此次两个州选举关键议题。现任基民盟籍巴符州州长斯蒂芬·马普斯说:“过去两周,那些发自日本的吓人画面和可怕事件成为主要话题。没有其他选举议题……我们处于逆风。”

  本月14日,默克尔宣布暂停核电站运营期限延长计划3个月。这项计划由联邦议院去年10月批准,打算把现有17座核电站的运营期限平均延长12年。

  执政联盟一向青睐核电,突然冻结这项计划,反而令支持者感到疑惑,进而产生不信任感。另一方面,巴符州有4座核电站,绿党主张关闭德国所有核电站,默克尔这一招不但没能吸引自己的选民,反而让绿党直接受益。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