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检测到福岛核电站极微放射物 无需采取防护

2011年03月30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需采取防护,京外四地测到极微量铯

  据新华社电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3月29日权威发布: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情况趋于稳定,周围环境放射性水平呈继续下降趋势。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冰岛、芬兰、法国、瑞典、韩国、土耳其、俄罗斯、加拿大、菲律宾等国都宣布监测到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物质,其中韩国最高,为当地天然本底的几千分之一。

  3月29日,在我国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华北部分地区空气中新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岩石、土壤、建筑物、食物、太阳等自然辐射源形成的天然本底辐射量的十万分之一,相当于乘坐民航班机飞行两千公里所受宇宙射线照射量的千分之一,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未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 信息摘录

  四省份测到极微量铯

  3月29日,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就环境辐射监测情况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继黑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之后,又在山东省、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监测点气溶胶取样中检测到了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浓度均在10-4贝克/立方米量级及以下;此外,在安徽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监测点气溶胶取样中还检测到了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铯-137和铯-134,其浓度均在10-5贝克/立方米量级及以下。(据环保部网站)

  - 资料

  铯

  放射性铯是核爆料和反应堆运行产生的主要裂变产物。环境中铯-137进入人体后易被吸收,均匀分布于全身;进入体内的放射性铯主要滞留在全身软组织中,尤其是肌肉中,在骨和脂肪中浓度较低;较大量放射性铯摄入体内后可引起急、慢性损伤。 

  钚

  钚是一种放射性元素,是原子能工业的重要原料,可作为核燃料和核武器的裂变剂。

  钚的毒理作用主要在于其重金属性,侵入人体后会潜伏在人体肺部、骨骼等组织细胞中,破坏细胞基因从而导致癌症。

  香港测到微量放射性碘

  - 动态

  香港测到微量放射性碘

  无碍健康;暂未发现放射性物质钚

  据新华社电 香港天文台29日公布,于26日、27日录得微量放射性物质碘131,但由于浓度很低,所以不会影响市民健康。

  此次录得放射性碘的是香港天文台设于京士柏的监测站。香港天文台署理助理台长马伟民表示,26日、27日在港录得的放射性碘浓度轻微,其含量只有分别增加1000万及350万倍后,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他说,由于这些放射性物质是被风吹过很长距离后才来到香港的,再加上日本福岛核安全事故已经发生超过两星期,所以相信这些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已被稀释。天文台也对放射性物质钚保持监测,但暂时未有发现。他表示,由于对有关数据进行分析需要时间,所以天文台29日才进行公布。

  - 揭秘

  海陆空全天候监测放射物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未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产生影响。”……连日来,各相关部委和各地协同合作,编织起一张公开、透明的核安全与人民健康信息网。这些权威信息是如何产生的?记者揭开信息公开背后的故事。

  日本核事故发生后,设在国家国防科工局的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立即启动国家核应急协调机制、召开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联络员组会议,通报情况,部署工作。国家核事故应急响应中心进入戒备状态,24小时专人值守。

  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全方位环境核辐射监测、核设施安全检查,实时公布核辐射监测结果。“自3月12日起,环境保护部全面启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对这一事故进行密切跟踪,监测结果在环境保护部网站上公布。我们还将通过模拟软件对大气环流等进行计算,评估对中国的影响,及时有效做好应对工作。”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说。

  国家海洋局火速调集海上执行放射性应急监测的海监船采集海水样品,通过放射性元素含量判断、预测我国海域是否会受放射性污染物影响。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每天组织国家相关部门和潘自强院士等十余名资深专家以及国家核应急技术支撑单位,分析、研判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演变趋势及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的潜在影响。并将结果以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名义向全国公众发布权威信息。

  中国气象局网站每天在显著位置公布气象对核污染物扩散的影响。

  福岛离中国这么远,如何检测中国核污染浓度?“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每个国家设点,专门负责组织国际监测,然后通报相关情况。气象部门24小时监测大气环流,根据天气变化判断核辐射扩散的去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说。据新华社电

  - 释疑

  1,放射物如何来到中国的?

  可能直接通过大气由东向西进入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表示,日本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传播扩散到我国,可能是由西向东绕地球一圈后到达我国,也可能是直接通过大气由东向西迁移。3月15、16日左右,在日本东北部有一个小的逆时针环流,放射性物质可能进入这个小的环流圈被带到我国。

  放射性物质约在1到2周时间内会传播到北半球,到后期我国也可能有更多的点会检测到,但已经被大大稀释,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极其微小,不会达到影响健康的程度。

  他介绍说,目前我国黑龙江和东南沿海部分地区检测到的碘-131浓度均在10-4立方米的量级及以下。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我国也陆续在一些地区检测到放射性物质。这次测到的浓度约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所检测到最大浓度的万分之一。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已在东北三省、沿海地区和北京等地开展对空气、水和食品等的监测。陈晓秋表示,目前只在部分地区的空气中监测到微量的放射性物质,不会对我国水和食品造成影响,公众可以放心。 

  2,放射性钚会否传到中国?

  钚在我国被检测出的可能性很小

  至于日本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的土壤样本中检测出了放射性钚,陈晓秋表示传播到我国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放射性钚释放到大气中,钚呈颗粒物形态,传播一段时间后就会掉落到地上,主要沉降在近距离。因此,在我国被检测出的可能性很小,更不用说对人体产生危害。”

  陈晓秋表示,现在相关部门正在密切监测日本放射性污染物扩散情况,若出现异常会及时通报公众,如需采取防范措施,相关部门也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可以肯定地说,不可能出现需要采取防护行动的情况,公众完全没有必要担忧和过度关注。”他说。

  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