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四川电网打造西部电力高地 助灾区重建加快发展

2011年04月14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电网打造西部电力高地 助灾区重建加快发展
四川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电网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刘忠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4月14日电(刘忠俊)记者14日从四川人民政府新闻办“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电网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1年3月末,四川灾后电网恢复重建共投资140亿元,先后建成投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7座,35千伏及以上线路约1200公里,灾区电网的供电能力、电网结构、技术装备水平全面达到、部分超过震前水平。

  据了解,“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四川171座变电站、2751条线路停运,部分电网损毁殆尽,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区内因灾害停电达405万户,直接经济损失达106亿元。

  在自身遭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四川省电力公司采取多种措施保证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地震当年即编制完成《四川省电力公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同时配合四川省政府编制《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能源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规划》,进一步规划完善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介绍说,地震发生三年以来,四川电网已投资近500亿元,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8702公里,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623万千伏安,特别是±500千伏德宝(德阳—宝鸡)直流输电工程和±800千伏向上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成功投运,四川电网实现了由局部电网到综合枢纽电网的跨越,成为了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为四川推进“两个加快”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抒祥说,三年以来,四川电网已累计向灾区提供电量 683.11亿千瓦时,满足了50个灾后重建工业园区和803个城镇的用电需求。四川省电力公司重建和新建水电送出通道工程13个,保障了紫坪铺、映秀湾等约255万千瓦因灾受阻水电和狮子坪、柳坪等近100万千瓦新增水电的送出,累计外送电量339亿千瓦时,最大限度保障阿坝州等地区水电送出,有力推动了灾区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十二五”四川电力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相当于再造一个四川电网”,成为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之一。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的坚强智能电网,全面建成“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和“西部电力发展高地”。大力推进“疆电入川”工程,全力保障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为全省“两个加快”实现新的重大突破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

  “‘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加快电网建设,改善用电条件,大力实施‘电靓藏区’等无电地区电网建设规划,切实解决供区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王抒祥说。

  据悉,为加强灾害应急救援,四川省电力公司完善了应急指挥中心监测预警功能,在南充市建成全国首个省级电网备用调度中心,组建了国家电网公司首支专业应急救援队,大大提高了电网突发事件处置和灾害现场抢险救援能力,使电网抗灾御灾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有力地保证了全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