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农协要求东电赔偿受灾农民 东电自辩

2011年04月15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全国农协中央会14日要求东京电力公司就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迅速赔偿受灾农民。

  东电拒绝就这起事故“独自”承担责任。

  全国农协中央会会长茂木守14日下午前往东电总部,会晤东电社长清水正孝,递交抗议书。

  农协在抗议书中说,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致使农业蒙受损失,“已威胁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的农业根基”,而东电“没有作出任何说明、道歉或是与赔偿相关的处理”。

  农协谴责,东电的表现“完全令人无法接受”。它呼吁东电尽快平息核电站灾害并迅速支付“临时补偿金”。

  就受灾农民状况,茂木守感到担忧。他说,因土壤污染和政府限制耕种等因素,灾区农民“将不可避免地长期停止农业经营,甚至考虑放弃务农”。

  日本共同社报道,辐射泄漏除直接影响农作物外,使未受污染的农产品形象受损,致东北和关东地区农民遭受损失。

  同一天,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说,政府定于15日商讨与辐射泄漏相关的居民赔偿事宜,争取尽快制定指导方针。

  东电社长清水正孝14日致歉。“(辐射泄漏)引起麻烦,我们深表歉意,”他说,“我们诚恳接受抗议。”

  前一天,谈及赔偿,清水说,东电可能支付前期补偿。他同时重申,任何整体赔偿决定都将与日本政府协商一致后作出。

  他拒绝独自承担泄漏责任。他说,东电在准备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已“竭尽全力”,而且按照政府所有指导方针采取措施、防止核电站受损。

  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东电在初期应对、危机管理和信息公开等方面受到指责。

  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先前预计,东电一次性支付给每户遭疏散居民、受灾农民和其他受核电站事故影响方的补偿金为平均100万日元(约合1.2万美元)。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估计,东电需在4月1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内支付大约2万亿日元(240亿美元)补偿金。

  面对指责,清水否认东电在事故初期应对迟缓。他说,尽管最初几小时内自己身在西南部城市大阪,但与企业主管保持经常联系。

  不过,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直至福岛第一核电站电力供应中断的第二天上午10时12分,即清水返回东京总部后12分钟,东电才对1号机组采取减压措施。

  14日,东电继续冷却作业、同时清理核电站1号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以及机组外隧道和竖井内的大约6万吨高放射性积水。

  东电说,12日和13日从一处竖井内清理大约660吨积水。不过,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与13日晨6时相比,截至14日晨7时,这处竖井内积水高度增加大约3.5厘米,较之11日开始清理作业时下降2.5厘米。

  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认为,积水增加可能与2号机组继续注入冷却水相关。“据信(2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及机组外隧道和竖井内)有大约2万吨积水。我们觉得,难于以一种稳定方式降低水面。”

  西山说,鉴于积水清理进展缓慢、阻碍冷却系统修复,“我们或许应考虑其他选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