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镀产业污染严重 广东“十二五”欲除氰化物

2011年04月15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镀产业污染严重 广东“十二五”欲除氰化物
2005年10月番禺榄核镇多家电镀厂排污导致河鱼死亡。  符超军 摄
2010年1月,容里电镀城偷排的废水经ph试纸测试呈强酸性。 陈庆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氰化物与电镀行业就像是一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冤家对头”。半个世纪以来,氰化物始终是中国电镀行业揭不掉的“伤疤”。

  日前,深圳举行了中国电子电镀专家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年会上与会专家都将矛头一致对准了氰化物:“剧毒氰化物是全社会的安全隐患,广东电镀业‘弃氰’已是大势所趋。”中国电子电镀学会荣誉副主席蒋宇侨先生在会上呼吁,广东电镀工业应坚持“成熟一项,代替一项”的原则,在“十二五”期间率先“弃氰”,以安全生产为“幸福广东”保驾护航。

  然而,囿于工艺技术限制和中国电镀行业的实际情况,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广东省“十二五”完全实现“弃氰”难度很大,但这个方向应该坚持。

    现状 电镀产业大省“被氰所困”

  过去三十年,广东逐步成为全球电子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广东的电镀业也得到长足发展。正如广州二轻研究所董事长兼所长赵国鹏博士所言,从国内来看,广东作为电镀大省是毫无疑问的。最新的《广东省电镀行业调研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电镀厂近6000家,从事电镀行业的员工超过100万人;广东的电镀产业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每年全省电镀厂、点的产值达到500亿—600亿元人民币,间接产值5000亿—6000亿元;年产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专业电镀厂、点超过30家。

  另据电镀行业核心期刊《电镀与涂饰》杂志介绍,电镀企业地区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珠江三角洲各大中型工业城市及其周围地区。经济越发达,制造业越兴旺的地区,电镀企业越多。

  然而,广东很多企业仍延用氰化物进行电镀,这使得广东电镀业成为“氰难题”的重灾区。据统计2007年以来,电镀氰化物引起的急性中毒案例,以媒体报道为准的就已有近十人死亡。

  除零星的急性中毒案例外,电镀倾泻废水而产生大面积污染造成慢性中毒事件也时常发生。2007年,据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位于当地水源源头的揭阳市电镀工业区70多家电镀厂每日排放严重超标废水近五千吨。

  赵国鹏告诉记者,电镀中氰化物造成的污染是有的,但是按照目前的治理技术,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实际上,中国目前的电镀废水排放标准是全世界最严的,甚至比瑞士等很讲究环境保护的国家标准都要严格。”赵国鹏认为,发生悲剧更多是因为企业在使用和处理氰化物过程中管理不善所致,电镀行业的偷排现象仍时有发生。

  按照国家规定,正规的电镀企业要获取氰化物原料,需要经过公安部门的审批;同时公安部门也会对企业的库存情况作定期检查。但个别企业不惜铤而走险,通过走私等非法手段来获取氰化物。广州、深圳口岸曾多次查获过从香港走私企图入境的氰化物,数额巨大。

  此外,不少电镀园区的实际情况与当初的规划相差甚远,管理亟需改善。挂靠在注册企业下的电镀企业依然很多,其本身没有电镀牌照,而是租赁大企业的厂房生产。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开始严格电镀工业园区监管,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处置含重金属危险废物。环保厅称,2010年,梅州市对12家无证照电镀企业和10家配套电镀车间进行关闭;肇庆市关闭了四会市福龙电镀园区;惠州博罗县亦对110家电镀企业进行了整治,并关闭了其中的25家,腾出电镀废水日排放量4100多吨;而东莞、江门等地也迅速展开行动,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探因 技术成本困境让氰工艺回潮

  氰化物的“阴影”一度让电镀行业戴上了“高污染、高能耗”的帽子,甚至延续至今。事实上,氰化物的安全威胁一直为人所重视,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即开始研究电镀工业的无氰替代工艺,并未晚于各工业发达国家。

  作为32年前即曾出任中国电子电镀专家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的电镀业学术泰斗,年过八旬的蒋宇侨高工半生致力于电镀业的“无氰化”。蒋宇侨回忆,上世纪从60年代到70年代末,我国电镀业在部分领域里初步实现了“无氰化”。但从80年代初开始,电镀工业规模急剧扩大,出现了有氰工艺的“回潮”现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