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石化自主技术成就润滑油添加剂国产化

2011年04月15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否掌握润滑油添加剂的核心技术,是衡量一家润滑油企业市场地位的重要指标。中国石化上海海润添加剂公司的“2万吨/年润滑油复合添加剂调配装置扩建项目”已于近日竣工,生产的首批次40吨产品经检测合格,实现一次投料试产成功。至此,海润公司年生产能力跃升至4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润滑油复合添加剂生产企业。凭借技术与产量的双重突破,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不仅在国内市场获得了巨大的竞争优势,更可以在全球市场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赵江表示:“添加剂是润滑油企业必须掌握的核心技能,它直接决定润滑油产品的主要性能和功能,决定润滑油行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进步和水平,也直接影响润滑油企业的市场地位。”

  海润公司是2001年中国石化与全球第二大添加剂生产商润英联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之初,添加剂生产几乎全部采用国外技术。2002年,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成立后,坚持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到2010年底,海润公司采用中国石化自主技术的比例由原来的不足10%,提高到95%以上。

  截至目前,海润公司已有多个复合剂产品投入生产应用,SJ、CF-4等中高档添加剂实现自主生产。拥有自主技术,增加了中国石化润滑油与国外添加剂公司平等交流与合作的实力和机会,拓展了市场发展空间。

  回顾掌握润滑油添加剂核心技术的整段历史,不难看出,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从21世纪初期,就深刻地认识到掌握添加剂技术的重要价值。作为肩负维系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重任,连续50余载服务中国航天和国防事业的润滑油企业,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掌握添加剂技术,除了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之外,也一举打破了国际润滑油品牌长年盘踞我国高端润滑油市场的格局,更是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中高档润滑油产销集团的基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当前,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润滑油脂销售总量从“十五”末的130万吨提高到2010年的160万吨,增长22%,占据中国中高档润滑油市场近三分之一的份额,在世界润滑油行业中名列前茅。产品结构显著优化,高档产品迅猛增长,打破国外知名品牌长期在中国市场占据优势的局面。除了国内市场的全面领先,在添加剂技术领域的突破,也让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得以稳健地走上国际舞台,将其业务拓展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润滑油企业。

  据了解,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将在当前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奋进,除了加强与国际添加剂公司、研究机构的沟通交流,积极推进润滑油自主复合剂的生产之外,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还将有选择性地规划重点单剂的开发,进一步提升中国石化润滑油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