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蔬菜轻微沾染放射性碘-131 清洗三次可降低90%

2011年04月15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蔬菜轻微沾染放射性碘-131 清洗三次可降低90%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所长、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苏旭11日在卫生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牛奶和饮用水中尚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检测到放射性物质的菠菜经过清洗后食用不会影响公众健康。

  近来,我国10多个省市在一些蔬菜上如菠菜、莴笋叶、油麦菜、小白菜等蔬菜中检测出了极微量的放射性物质。针对这一问题,苏旭说,最近的一个实验显示,把检测到放射性碘-131的菠菜放到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清洗一次之后就检测不到碘-131了。微量的情况下清洗一次,能够清洗掉50%左右,清洗三次就可以降低90%以上。因为含量极微量,并且可以清洗掉,所以大家不必要恐慌。

  苏旭表示,目前进行抽检的蔬菜主要是大叶及表面有绒毛等的蔬菜。北京地区主要检测菠菜、荠菜、莴苣叶。此外,中国疾控中心共有三台机器可检测放射性物质,蔬菜、饮用水和牛奶各检测一种。因为含量低,检测一个样本要20多个小时,如果含量高几个小时就能检测出来。

  苏旭指出,由于空气当中的放射性物质是极其微量的,因此自然沉降,或是雨雪加速沉降下来的也是极微量的。现在检测到蔬菜表面沾染的放射性物质是非常微弱的。每天食用一公斤这样的蔬菜,产生的辐射剂量负担相当于天然辐射本底一天量的1%。到3%。左右。

  目前对于“日本含放射物海产品进入中国”的传言,苏旭表示,我国已经禁止从日本的12个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从日本进入中国的各种物品都会经过质监部门严格的放射物检测,受污染食品很难进入。长 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