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红火背后 新能源汽车遭遇“标准拦路虎”

2011年04月15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新能源汽车在全国上下红火发展之际,由于标准缺失带来的问题,也像一只“拦路虎”挡在前行的路上。一些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有效改善,将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顺利发展。

  进入攻坚期 碰到“拦路虎”

  经过“十一五”的示范运行,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一定基础。过去几年间,在国家“十城千辆”、购车补贴等优惠政策带动下,新能源汽车取得长足发展,示范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亿公里。在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随着国家电网等企业积极推动,遍布各地的充电设施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一些行业专家表示,如果说过去五年是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期,那么进入“十二五”,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产业化攻坚期,攻坚期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标准不完善。这一弊端就像“拦路虎”,让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挠头不止。

  能源供应商和车企在换电还是充电问题上,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就是由于标准不完善引发的矛盾之一。

  “十一五”期间在政府支持插充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背景下,许多车企把插充式新能源汽车作为发展方向。在目前量产的一些新能源汽车,像奔奔MINI-EV等也都是插充式。然而从今年初开始,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在内的能源供应商,又提出以换电池为主的发展思路,并已在全国开始布局换电站。

  “标准拦路虎”的另一个表现,体现在市场潜力巨大的低速电动车领域。由于缺乏相应技术标准,导致这一细分市场内鱼龙混杂。大企业紧盯高端电动车市场,但动辄二三十万的价格令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一大批活跃在乡镇和农村的小型低速电动汽车,虽然价格便宜受到消费者欢迎,但却受制于得不到许可无法光明正大地运行。

  有专家认为,标准不够完善已经成为困扰我国新能源汽车当前发展的一大难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不仅可能带来资源的浪费,甚至还会导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陷入困境。

  无标准,无合力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大致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与电池等零部件有关的技术标准,一是与充电设施有关的硬件标准,而后者对正处于起步阶段的这一新兴行业来说尤为关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这导致整个行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在应对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时,目标不够统一,更难形成合力。能源供应企业与车辆制造企业在选择充电还是换电时的不一致,就是一个生动的诠释。

  “从现阶段来看,价格高昂的电池是新能源汽车能否进入家庭的关键,我们推出换电池的模式,就是帮助消费者省去购买电池的费用,这就降低了电动汽车的价格。从现阶段来说,这是推动电动汽车普及的好办法。”国家电网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换电模式的好处。

  但对于许多汽车制造企业来说,由于一直以插充式研发为主,国家电网选择改变发展方向,必然会对他们产生影响。一汽技术中心电动汽车研发部的赵子亮博士告诉记者,现阶段不好评价充电模式好还是换电模式好。一直以来,一汽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以插充式为主。如果以后充电站建设以换电为主,一汽在以后的研发上肯定会进行相应调整,特别是在电池的连接、可靠性等方面,都需要投入很大的研发精力。

  “由于国家至今没有出台这方面的标准,造成当前汽车研发部门与国家电网等能源供应商,还没有形成发展合力,这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赵子亮说。

  在低速电动车领域,由于缺乏标准造成的资源浪费也十分严重。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从现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看,低速电动汽车受到城镇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欢迎,在山东、河北等地有一批企业在进行研发。如果国家能够出台相应标准,给这些企业发“准生证”,那么这部分资源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有益补充,从而推动该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多措并举补齐标准短板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离不开相关标准的规范和引导,特别是在推广初期,政府的鼓励政策至关重要。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插充式和换电式并非不可共存,只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规划,推动行业之间协调发展,就能避免类似困局发生。”在采访中,很多专家持有这样的观点。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制定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去年5月份,工信部接连公布了包括《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在内的四项标准,为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进一步推广,标准缺失的矛盾也进一步激化,各方围绕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的博弈也在加剧。充换电模式之争和低速电动车的准入问题,就是这些矛盾双方激烈碰撞的结果。毋庸置疑,尽管标准的制定十分困难,但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只有多措并举补齐新能源汽车标准短板,才能避免掣肘现象的发生。

  在采访中,还有一些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是希望在全球占据领先地位,这就要求标准要与国际标准统一,但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标准仍在制定中,这也造成我国的行业标准处于观望阶段,迟迟没有出台。

  著名电动车专家、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世全表示,新能源汽车标准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对于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国内汽车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新能源车标准。采访中很多人对将要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寄予厚望,他们希望在《规划》中能看到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跨过挡在新能源汽车面前的“标准拦路虎”,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宗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