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政府:“尽最大努力防止放射性污水的扩散”

2011年04月22日 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驻华大使馆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4月21日上午在北京联合召开“东日本大地震影响说明会”。

  这是日本官方首次在国外就本次大地震举行综合说明会。

  会议信息显示,日本已禁止捕捞福岛海域的所有海产品,并禁止福岛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系列农畜产品上市。

  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山崎和之在会上表示,日本向周边海域排放核放射性污染水的做法,“在国际法规定范围之内”。至于今后是否会就此向邻国进行经济赔偿,他表示,要根据国际法规定来做。

  伤亡2.7万 损失25万亿日元

  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原子力安全基盘机构理事佐藤达夫在会上介绍说,截止4月17日,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近海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已超过2.7万,其中死亡1.3万,失踪1.4万;灾区疏散人数超过13.6万人。140个国家和地区及39个国际组织对日本进行了援助,其中2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派出了救援队。

  日本内阁办公室估计,受灾地区的总经济损失在16万亿至25万亿日元之间(约合1950亿至3050亿美元),约占日本年GDP(500万亿日元)的3%至5%。日本的能源供求已大受影响:东京电力公司在正常情况下可向人口超过4200万、产值占日本GDP近40%的地区供电,但在地震和海啸后,丧失了40%的发电能力。佐藤表示,日本目前正在需求(加强节能)和供应(热电厂扩容)两方面,努力满足即将到来的夏季高峰用电。

  放射性污染水排放入海“在国际法规定范围内”

  佐藤达夫说:“日本现在面临4个方面的重大挑战:冷却核反应堆;控制放射性物质对海洋、土壤和大气的扩散;严格密集的检测;确保食品、饮用水、现场工作人员、工业产品、港口及机场的安全。”

  佐藤表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处理高浓度的放射性污染水。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防止外流放射性污水的扩散。”

  佐藤说,日方将对此采取三方面措施:其一,对已受污染的海域喷洒合成材料以稳定情况;其二,在这一海域设置“海上栅栏”,防止污染水域向更广阔范围扩散;其三,从4月19日开始,已向“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转移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的高放射性污染水,这大约需要1个月时间。之后,将对这些污染水进行净化处理,用于堆芯的循环使用。

  据日方的说法,4月1日,日方发现高浓度污染水泄入大海;4月4日,排放低浓度污染水;4月6日,停止污染水泄入大海。对这一排污做法,山崎公使称,日方与中国政府进行了“事后联络”,今后将密切与中方的联系,并认为日方此举“在国际法规定范围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