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局:国家煤炭应急储备方案获批

2011年04月23日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22日在2011年一季度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表示,国家煤炭应急储备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批准,全国有10家大型煤炭、电力企业和秦皇岛港等8个港口企业将开展首批煤炭储备试点,计划储煤500万吨。能源局还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至12%,全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约8%。

  在同时发布的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及走势报告指出,今年国际煤炭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可能性较大,中国进口量会受到影响。因港口库存多,西煤东送的大秦线本月检修预计不会对煤炭供需造成较大影响。

  报告透露,煤企重组将继续推进。继山西、河南、山东之后,陕西、贵州、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地相继拉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序幕。6月底前,陕西煤炭企业个数从522家减少到120家以内,煤矿数量减少到450处。到2013年,贵州计划年产量500万吨及以上企业集团的煤炭产量要达到全省总产量的60%,内蒙古煤炭企业最低生产规模要达到120万吨/年,企业数量控制在80至100家,形成1至2家亿吨级、5至6家5000万吨级、15至16家千万吨级煤炭企业。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电力供需将保持总体平衡,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将增长较快,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存在偏紧可能。上半年,全国将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2.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61万亿至4.6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至12%。

  报告称,上半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增长约9%,至1.3亿吨左右。全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预计增长约8%,至2.65亿吨左右。中国将加快建设西气东输二线的香港支线,年底前具备供气条件。今年天然气产量料达约104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约7.5%。

  王思强表示,利比亚局势动荡之后,中国企业及时调整石油进口来源地,利比亚局势动荡对中国石油供应没有太大影响。

  一季度,我国能源消费需求较快增长。全国煤炭铁路运量55319万吨,同比增长12.6%;主要港口累计完成煤炭发运量15627万吨,增长30.5%;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约为6500万吨,同比增长约13%。本报记者 王颖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