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安徽电力花3761万为300名干部配备公务自驾车

2011年04月28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徽省电力公司近年来以“车改”之名,为全系统约3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备公务自驾车,标准逐年提高,从最初的奇瑞汽车到现在价值20万元的一汽迈腾和帕萨特领驭,一切车辆手续及费用由公司负责。安徽电力领导认为“车改”降低了管理成本,而不少普通职工认为,这是以权谋私,变相侵占国有资产。

  副处级以上配公务自驾车

  最近,安徽电力部分职工反映,公司把大量公车“分配”给干部,等于把公车私用“合法化”。

  根据安徽电力公司车辆管理办法,公务自驾车配置数量是公司系统处级领导干部数,即有多少副处以上干部就配置多少辆。

  职工反映最强烈的是最新一批配备的价值约20万元的新车。这批车总共185辆,大部分是一汽迈腾1.8T和帕萨特领驭1.8T两款车型,以及3辆丰田凯美瑞。购置费合计3761.8万元。

  记者在安徽电力看到,办公大院停放了不少帕萨特和迈腾,且车牌号码非常接近。

  公务自驾车项目被叫停

  据介绍,安徽电力为领导干部配置车辆约从2006年开始,当时大部分配置的是奇瑞旗云轿车和瑞虎越野车。2009年初前后,省公司陆续把第一批奇瑞车更换为普通帕萨特等车型。去年初,一批领导的车被换成了一汽大众迈腾1.8T和帕萨特领驭1.8T两款车型。

  最终,安徽电力在近300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中,除少数市公司的党政一把手因为配备了专车和专职驾驶员外,其余基本上都配置了公务自驾车。

  因为部分职工举报,目前安徽电力的“车改”问题已引起国家电网公司重视。日前,安徽电力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所有的公务自驾车暂时停下来。

  为了平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安徽电力总经理吴平表示,目前省公司打算将公务自驾车改为公务车,利用公务自驾车补充原来配备不足的公务车。多余的车辆另行统一处理。

  但一些职工认为,既然车买了,也分配了,省公司要求停下来恐怕也是个幌子。据介绍,省公司领导已经有口头意见,下一步把市公司领导的专车配齐,从社会上招聘专职驾驶员。“如此说来,车辆没少,公务自驾车变为公务车,增加了驾驶员,公车消费的成本更是大大增加了。”

  ■ 回应

  安徽电力

  “公务自驾车系车改尝试”

  安徽电力总经理吴平表示,配置公务自驾车是出于公车改革的目的。因为省公司部门主任和市公司经理中不少人没有专车,外出办事不方便。市公司经理大多是异地交流干部,星期天、节假日回家若派公车接送,既辛苦了驾驶员,又增加了用车成本。

  吴平强调,从减少配备驾驶员和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配公务自驾车是有道理的,是车改的有益尝试。

  安徽一市级电力公司负责人称,去年省公司为该市公司配置了7辆车,加上原来5辆公务车,公司9位领导有12辆公务车。有些领导就把公务自驾车送给家属使用。

  ■ 揭秘

  公务自驾车每年租车费千万

  部分职工反映,安徽省电力公司为遮人耳目,采取了一种“巧妙”的办法,即自己不直接花钱购车,而是由下属一家公司购买车辆,办理好全部手续后再租赁给省公司,由省公司把车分配给副处以上干部。

  据调查,负责办理车辆购置的是安徽明生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宫阿龙承认,他们是省电力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去年4月28日,省公司和明生电力签订了“车辆租赁合同”,合同期为两年。按照合同规定,省电力公司从明生电力租赁车辆。

  明生电力“车辆租赁咨询报告”显示,每辆一汽迈腾1.8T两年损耗补偿费8.2万多元,保险费每辆3.3万多元。记者查询保险公司,即使按“较高级”车保标准,一辆一汽迈腾1.8T两年的保险费也不超1.6万元。

  损耗补偿费和保险费,再加上其他费用,合计一辆一汽迈腾每年的租赁费至少6.2万元。帕萨特和丰田凯美瑞的租赁费大致相当。按185辆计算,省电力公司每年要付给民生电力1100万元左右的租车费。

  一些职工还反映,“分配”给副处以上领导的车辆,公司不仅把保险等所有手续办好,而且车辆使用中的交通事故、年审等,都是公司统一办理。

  不仅如此,车辆租赁合同还规定了许多优惠条款。比如,公司出租的公务自驾车购买时间满5年就予以更新,重新配置新车,旧车由公司收回等。

  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