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谁导演了鸡西矿难“连续剧”

2011年05月03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黑龙江联合调查组证实,4月26日发生在鸡西市的“矿难瞒报”传言属实。(5月2日《京华时报》)

  既然是刻意瞒报矿难,我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会给公众一个交代,这暂且不说,我想说的是,如果把2000年以来鸡西矿难拍成电视连续剧的话,“4·26”矿难只是一集而已。

  第一集:“2·23”矿难。2004年2月23日,百兴煤矿瓦斯爆炸,37名矿工遇难。这起事故属于私人矿主非法砸锁后抗法生产。

  第二集:“4·10”矿难。发生在2004年4月10日的这起事故很特殊。发生事故的矿井位于鸡东县境内,但地下资源归鸡西矿业集团所有。事故造成10人遇难,原因也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特殊的是事故发生后,一是当地各方互相推卸责任无人救援,二是转移财产重于抢救人命。

  第三集:“11·25”矿难。2006年11月25日,远华煤矿瓦斯爆炸,26人遇难。原因是违法违规生产,加上停电,瓦斯积聚。

  第四集:“12·1”矿难。“11·25”矿难发生后的第7天,城锦煤矿瓦斯爆炸,8名矿工丧生。原因是矿主趁包矿干部熟睡,指使人砸开安全锁强行入井。

  第五集:“5·14”矿难。2007年5月14日,宏源煤矿瓦斯爆炸,7人遇难,该矿“六证”齐全。

  第六集:“2·28”透水事故。2008年2月28日,建宝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4人遇难。该矿“六证”齐全,但尚未通过复产验收,系违规开采,并有恶意瞒报行为。为深刻吸取教训,鸡西市宣布全市所有地方煤矿全部停产整顿。

  第七集:“4·4”透水事故。2009年4月4日凌晨,鸡西金利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2人遇难,系违法违规擅自恢复生产。

  第八集:“7·31”透水事故。2010年7月31日,恒鑫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4名矿工遇难。事故原因是企业违法违规组织生产。

  第九集:“4·26”矿难……

  我们多么希望第九集是“剧终”,然而,我们看到每起鸡西矿难都有违法违规行为,更为荒唐的是“4·26”事故矿井可能就是2007年关闭的矿井。黑龙江省联合调查组一夜破案,但鸡西市和滴道区调查组经过4天调查仍未发现问题。如此情境下,对鸡西短时间内不再发生矿难,恐怕谁也没有信心。如果安全监管不能真正到位,鸡西矿难电视剧就难有“剧终”。张魁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