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阿尔斯通中国总裁濮利康谈“核危机”

2011年05月03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尔斯通中国总裁濮利康谈“核危机”
阿尔斯通中国总裁濮利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事变幻莫测,濮利康半年前上任阿尔斯通中国总裁时,肯定不会预测到一场日本核辐射危机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核电列车紧急刹车。

  作为世界500强之一,业务涉及中国一半核电厂的阿尔斯通,业务受到了怎样的影响?濮利康如何看待这个他常驻的国度?他又会如何和这个国家一起发展?

  4月下旬在三里屯阿尔斯通中国的办公楼内,记者专访了阿尔斯通中国总裁濮利康。

  >>谈核电

  静待政府作出决策

  对于核电这一敏感话题,濮利康告诉记者:“首先跟大家澄清的一点是,阿尔斯通核电业务的核心不是核电站的核岛业务。我们其实为核电提供常规岛这一部分,或者叫汽轮机岛”。

  据悉,核电站主要包括核岛和常规岛两部分,核岛即有核反应的部分,而当蒸汽被核岛制造出来之后,进入常规岛转化成电能。

  “现在到处都觉得核电敏感,其实这更多是个人感受,不同的国家甚至同一个国家不同的人对这样的一些事情的敏感度不同,对它的感受都会不同,”家乡在法国的濮利康说,在法国有50座多核电站,也是大家一直很关心的一个话题。其实至少到目前为止,法国的核电站还没有出现过重大的事故。

  “现在正在应用推广的都是第三代核电,我们相信第三代核电会比过去的核电站技术更加安全”。而中国的核电站正在应用的是第三代核电技术。

  濮利康称,对于核电未来的投资,更多的是对一些公共政策的一个大体的决策,可能在不同国家,根据不同需要会有不同的一个政策导向。所以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要基于中国政府作出的决定,到底未来核电发展的速度是什么样的,规模是什么样的。

  >>谈前景

  只要用电就有机会

  据悉,日本由地震海啸引发的核危机,导致中国等国家放慢了核电发展速度,我国国务院表示,暂停审批核电项目。

  “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还是非常需要电的”,濮利康告诉本报记者,“核电方面政策的变化,对我们业务来讲不会有大的影响。”

  作为在中国拥有30多家实体和业务机构,员工总数近一万人的阿尔斯通中国总裁濮利康,之所以有底气如此说,因为阿尔斯通不仅提供核电,其它很多能源形式都提供。

  电力、电网、交通,是阿尔斯通在华三大业务板块。据介绍,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涉及了所有的能源形式。

  濮利康称,除了核电这一小部分以外,还包括火电,以及清洁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电等。

  “所以,如果核电现在暂缓或叫停,相信肯定会发展其它的能源形式。所以核电方面的变化,对我们业务来讲不会有大的影响。”

  >>谈中国

  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从我个人来看,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美国表现是比较突出的。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所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这些方面的一些项目其实会对整个世界带来重大的影响。”

  1960年出生在法国的濮利康,在2010年的金秋来到北京,成为常驻北京的阿尔斯通中国总裁,面对媒体时,他讲的是英语,但能用“你好”和“谢谢”来开始和结束采访,“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今后跟大家见面的时候能够不讲英语或者法语,讲中文”。

  濮利康在1981年获得巴黎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次年又完成巴黎政治学院的学业,其职业生涯始于银行业,直到1996年,加入阿尔斯通。

  13年前,濮利康第一次来到中国,为阿尔斯通交通运输业务做一个地铁项目。

  “那时我已经被中国广袤的地域、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悠久丰富的历史所折服。这一切不仅深深震撼了我,并且引领我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但同时又在飞速前进着的文明古国。”

  濮利康说,阿尔斯通现在已深深扎根于中国,中国同时也是电力业务、电网业务和交通业务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对阿尔斯通很重要,我们不但会持续的投资,而且会进一步加大投资,与本地合作伙伴开展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

  濮利康称,中国是一个发展变化极其迅速的国度,对于阿尔斯通来讲,首要任务是要能够不断适应这种变化,其后更重要的是能够对这种变化快速反应。巩固现有的并开拓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是跟这些合作伙伴发展中国的市场,还要放眼全球,共同去开拓全球的市场。

  >>谈责任

  阿尔斯通愿意参与其中

  “阿尔斯通非常荣幸地参与其中,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社会责任做出贡献,”濮利康称,“并且我们希望阿尔斯通现在做的事情会让更多的人所知晓,大家互动起来,形成合力,能在未来做出更多的贡献。”

  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发展策略。为支持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阿尔斯通2007年特别设立了每年100万欧元的阿尔斯通基金会。

  每年,来自阿尔斯通全球75个国家的员工都被鼓励向这一基金会提交项目申请,一旦获批即付诸实施。濮利康非常自豪地说,截至目前,每年都有中国项目被选中。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实施的项目有云南的“滇西北梅里雪山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绿色购物袋”项目、“阿尔斯通环保生态林”捐资植树项目。

  当被问及如何选择这些项目时,他称,首先它需要是一个支持环保的项目,其次符合公司严格执行的职业道德规范准则,更重要的我们非常看重的是这个项目是否能让更多的阿尔斯通员工参与。

  “我们在任何一个市场的投资,都是基于对该市场的发展变化做了充分准备之后的战略性的反应,”濮利康在结束与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阿尔斯通在各地的投资都着眼于长远规划,而非短期利益。”记者: 张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