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湖南火电亏损严重 一季度用电紧张

2011年05月03日 14:0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夏天临近,用电高峰期逐渐到来,湖南省一度面临用电紧张态势。记者了解到,作为湖南生产电能的重要主体,火力发电经营困难,连年亏损,湖南火电企业2008年至2010年亏损额分别为33.43亿元、6.29亿元、14.36亿元。

  湖南省电监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末,火电、水电、新能源及其他分别约占湖南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54.7%、44.62%、0.68%。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湖南的水能资源已得到充分开发,要满足进一步增长的电力需求,必须加大对火电的建设开发。

  但近年来随着电煤价格快速上涨、峰谷丰枯电价实施导致实际结算电价降低、多种因素导致火电机组年发电利用小时数偏低,湖南省火电企业普遍亏损,资产负债率连年上升,财务经营日益困难,甚至出现发电越多亏损越多的情况,火电开发前景难言乐观。

  《湖南省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显示,湖南火电企业连续三年亏损,到2010年全省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为84.7%。记者了解到,有5个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华电湖南分公司甚至超过110%。2010年湖南全省10个统调火电厂全部报亏,全年亏损总额达到19.72亿元。

  记者了解到,面临这样的经营困境,火电企业或者没有发电积极性,或者因为资金短缺、银行惜贷等原因导致无钱买煤。一些煤电机组不得不停机,社会用电呈现紧张态势。华能湖南分公司的罗方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人员到电网公司收到电费后,必须即刻寄回公司用来买煤,公司几乎没有周转资金。

  专家分析,随着用电高峰期的到来,火电存在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否则将在更大范围内影响到社会生产和生活。据悉,湖南省相关部门近期加强协调,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希望缓解用电紧张的难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