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涉足非晶变压器业务 中国西电“谋变”

2011年05月04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行的特高压会议上,中国西电(601179)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产品变压器的电网招标采购价格同比出现小幅回升,今年公司的业绩有望迎来向上的拐点。

  在目前包括变压器等一次设备面临竞争加剧、毛利下降等严峻考验之时,原本以传统一次设备为主营产品的中国西电开始“谋变”。

  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未来中国西电将在继续做大做强输变电电网设备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力电子等配电网设备的生产,将配电网设备培养成公司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将现业绩向上拐点

  由于2010年国内变压器产能集中释放,而电网的招标量有所下降,导致变压器行业出现了残酷的价格竞争,几家变压器设备商的报表都出现了变压器产品毛利率下降的现象,中国西电也未能幸免,公司2010年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一个多点。

  专家表示,2010年以传统变压器为代表的一次设备都存在竞争激烈、毛利率下滑的迹象。其中,200千伏及以下变压等级设备出现了严重过剩,经测算,其产能是市场需求的1.5倍左右,招标价格也屡现低价中标现象。不过,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设备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特高压相关设备的前景还是看好。

  但对于今年的变压器等产品的市场形势,中国西电有关人士表示比较乐观。今年一季度,国家电网的变压器等设备招标中,招标价格有所回升,大约同比回升了2%-3%。随着国家电网规划建设目标的展开,电网智能化的提速,公司预计电力设备的产业格局将出现变化,而2011年,公司将出现业绩向上的拐点。

  据了解,中国西电在变电站设备智能化领域走在行业前列;在开关领域,西电与平高电气(600312)处在行业前列;在变压器产品领域,西电与天威保变(600550)和特变电工(600089)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而在换流阀领域,西电与许继电气(00040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在2010年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中国西电开始加速拓展出口市场,加速设备出口,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启动环保产品谋转型

  随着政府环保及节能减排政策的力度加强,传统的设备制造商开始通过技术升级谋划产业转型。在继置信电气(600517)、安泰科技(000969)等上市公司涉足非晶合金节能变压器领域之后,中国西电也启动了其产品业务的环保转型。

  中国西电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开始涉足非晶合金节能变压器业务。公司2010年底与济南变压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变股份)签署增资扩股协议,以完善公司变压器领域的产品组合。济变股份可生产750kV级及以下高电压大容量变压器、绿色节能环保型变压器,也即非晶合金变压器,且产能在今年将有明显的增加。这种节能变压器未来在国内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中国西电过去偏重1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设备的生产与研发,未来公司将加大对配电网设备的重视力度,包括配电端变压器等设备,并将把配电网业务作为公司的新的增长点。

  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在“十二五”期间,中国西电首先将继续做大做强输变电设备产业,其中包括特高压相关设备以及智能电网相关设备。其次,随着电网公司对配电网建设的加速,公司将大力发展电力电子等配电网领域技术设备,具体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所应用的逆变器和储能技术及设备等、换流阀以及无功补偿等设备。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旗下的产品组合,并逐步推进产品的全球化拓展。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