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湖南电力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电力供应紧张

2011年05月04日 09:4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受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火电缺煤、水电少水等因素影响,湖南省的电力供应持续紧张。目前全省用电负荷维持在1400万千瓦左右,日用电量约2.8亿千瓦时,但统调可供负荷只有1000万千瓦,日可供电量只有2亿千瓦时,电力缺口高达400万千瓦,日电量缺口8000万千瓦时。

  3月中旬,湖南省开始实施有序用电,限负荷150万千瓦。到4月初,用电紧张进一步加剧,全省压负荷增加至200万千瓦。电力供应紧张对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

  据了解,造成湖南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用电增长强劲。在实施有序用电措施的情况下,全省用电仍然呈现高速增长。1-4月,全省统调用电量34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统调最大负荷1672万千瓦,同比增长13%。其中4月份全省统调用电量达到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

  二是电煤供应紧张。受全国性“煤荒”影响,加之我省电煤主要从外省输入,全省电煤供应严重不足。截至目前,全省主要火电厂存煤仅51万吨,较年初减少153万吨,只有不到4天的用量。不少机组出现缺煤停机。同时,电煤质量差,导致发电出力大幅减少,机组故障频发。目前全省统调火电装机1417万千瓦,但可供出力仅700万千瓦。

  三是水电来水不足。今年以来,全省主要水库来水偏枯。特别是4月份,来水比常年减少6至7成。目前全省统调水电装机940万千瓦,但可供出力仅220万千瓦,日可供电量不到3000万千瓦时,且难以为继。

  为了有效缓解全省电力供应紧张状况,省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敦促各火电厂加大电煤调运力度,并对电煤调运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等部门以及产煤省份对湖南在电煤资源、铁路运力等方面的支持,加强省内煤炭生产,努力增加省内电煤供应。

  在今年水库来水偏少、水头偏低的情况下,湖南水电一季度实现发电量5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9%,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全省电力供应。

  湖南省电力公司还加大省外购电力度,1-4月,从河南、四川、重庆、江西等省市购电量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有效缓解了省内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但是,全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仍将持续,甚至进一步加剧。

  湖南省电力公司表示,将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确保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铁路、交通枢纽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严格控制高耗能、低效率用电,压减不合理用电需求。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定用户、定负荷、定线路,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序用电方案。

  湖南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调煤保电力度,加强电网运行维护,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尽可能增加电力供应,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努力降低电力供应紧张对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侯琳良、汤笛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