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业界专家:缓解电荒需调整电力结构

2011年05月04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浙江、江西、重庆、陕西等多省地接连出现百万千瓦的用电缺口。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能源安全战略研讨会暨‘2010中国能源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有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力需求将从目前的4.2万亿千瓦时上升至7.8万亿千瓦时,用电需求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缓解电荒,亟须调整电力结构,同时加大对替代能源和高效节能技术的科研力度。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说,未来10年间,我国用电需求将持续增长,当前我国电力的总装机容量为9.6亿千瓦,电力需求约为4.2万亿千瓦时,预计到2015年装机容量将达到14.4亿千瓦,电力需求将达6.1万亿千瓦,到2020年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7.6亿千瓦,电力需求将达到7.8万亿千瓦时。

  据舒印彪分析,我国目前的电力结构中,77%左右来源于用煤发电,16%左右来源于水力发电,2%左右来源于核能发电,1%左右来源于风力发电。在煤价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有的小电力企业不得不停产,加剧了电荒。“一度煤电中含基建成本0.1元左右,发电用煤的成本是0.33元左右,现在每发一度电都会亏损。”

  舒印彪说,调整电力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所占电力总量的比例,将有利于缓解煤炭成本上涨给以煤炭为燃料的电力企业带来的经济压力,也是缓解电荒的策略之一。(记者 欧甸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