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关注气候变化对非洲影响

2011年05月06日 14:2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5日进入了第二天,当天与会代表就气候变化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敦促国际社会在今年年底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议上采取务实行动。下面请听本台驻南部非洲记者李鹏发回的报道。

  5日,世界经济论坛举行全体会议,就气候变化对非洲国家的影响,以及非洲国家所采取的立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出席大会的南非总统祖马表示,气候变化关系到一些国家和人民的生死存亡,国际社会必须立刻行动起来。

  祖马说:“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在德班签署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约?毫无疑问,作为国际社会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作出反应。气候变化是一个确实存在的,事关生与死的问题,我们不能再继续浪费时间下去,为了人类的福祉,必须现在就行动起来,在德班达成一些非常具体的决定。”

  加蓬总统邦戈说,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手段是通过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国际社会在哥本哈根已经就此达成了共识,但现在的问题是各国领导人怎样才能少一点儿自私,把人类社会作为一个整体去考虑,去致力于履行所承诺的义务。他表示,气候变化给非洲带来的影响十分严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非洲国家的立场是一致的。

  邦戈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非洲所处的形势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知道,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什么都不做,那我们所受到的影响将是最大的。所以我们决定要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决定在德班重新团结起来。”

  肯尼亚总理奥廷加以肯尼亚农业为例,讲述了气候变化导致粮食减产给非洲人民带来的挑战。

  奥廷加说:“在非洲大陆,现在有两个问题让我们的人民深受其害,一个是国际市场上粮食价格的持续高涨,第二是原油价格的上涨。气候变化导致了粮食价格的上涨,这并不是什么秘密。许多粮食产区由于气候变化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肯尼亚,我们遭受着厄尔尼诺和拉尼娜这对孪生兄妹的双重危害,当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我们会遭受洪灾,而拉尼娜现象发生时又会遭受严重的干旱,这都导致了粮食的减产。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别无选择,失败不是我们的选项。”

  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代表西苏卢女士表示,过去的事实证明,穷国和低收入者是气候变化问题下最大的受害者。她呼吁国际社会充分考虑由气候变化所导致的社会影响。

  西苏卢说:“仅仅在去年一年,就有2亿人受到与气候变化有关的自然灾害的影响,经济损失达到了4000亿美元,80%的受灾民众没有任何的社会保险基金。这种情况不是将要发生,而是已经或者正在发生,所以气候变化在社会领域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它使受害者遭受饥饿、失去住所,失去生计。所以南非应该为德班的会议确立一项原则,那就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夏尔马表示,印度迄今为止仍然有至少3亿人用不上电,而欧洲的用电强度是非洲的13倍,因此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必须坚持共同而有区别的原则。

  夏尔马说:“我们希望德班会议取得成功,印度支持达成一项成功的、可以接受的、平衡的和公平的协议。公平性至关重要,不管达成什么样的成果,技术和资源必须在各国之间得到平等的分享。那些拥有技术的国家必须为了人类的利益与其它国家分享技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