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中国应设立能源安全风险基金应对漏油风险

2011年05月11日 2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源专家杨富强11日说,我国相关石油企业应向政府缴纳一定的风险基金,一旦出现漏油事故等问题,政府可以动用基金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相关政府部门应该有意识地储备消除污染的特殊化学药品,并推动其研发。

  在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一周年之际,杨富强在能源生产安全论坛暨《深海危机》新书发布会上说,各国应吸取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教训,完善能源安全生产,特别是溢油应急机制。政府、企业、民众应该共同参与能源的安全生产。

  此间专家表示,我国现在每年消耗的石油约4亿多吨。随着石油使用量的飙升以及陆上石油储备的耗竭,深海石油开采技术得到发展,但同时也增加了漏油风险。

  据中国海事局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专家董艳介绍,目前我国在烟台和秦皇岛建立有两个溢油应急中心,在大连建立了一个危险货物运输研究中心。在溢油应急中心储存了相应的溢油应急设施。此外,我国在大连、秦皇岛、青岛等各个地方重点水域有二十个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在建,并根据当地的风险做了不同的规划。

  在去年的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中,英国石油公司的钻井平台发生巨大爆炸,引发大量的石油天然气不断向海中喷涌。事故发生五个月后油井才被彻底关闭。据估计,约有490万桶(9亿升)石油溢出,严重危害了当地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杨昕、江国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